李沃牆/各國貨輪「大排長榮」 紙漿斷貨恐再掀「衛生紙之亂」

我們想讓你知道…此外,全球最大紙漿製造商也警告全球貨輪塞船,可能導致木漿供應中斷,而木漿正是生產衛生紙的原物料,受此影響,「衛生紙之亂」有可能再度重演。

●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長榮海運一艘巨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近日擱淺在蘇伊士運河。

長榮海運,長賜號,蘇伊士運河,供應鏈,疫情,塞子,韓國瑜,衛生紙,王美花,能源,原油

▲長榮擱淺蘇伊士運河地理位置(圖/曾梓倩製)

因長達400公尺船身橫卡在運河令雙向交通中斷,一時之間難以脫困,結果導致南北約165艘左右裝載石油、糧食、消費品及水泥等商品的各種船隻無法通行。

為新冠疫情帶來的全球供應鏈緊繃,平添新的壓力。

尤有進者,「長賜號」擱淺至少讓超過1,300萬桶原油「漂在海上」,無處可卸貨,若擱淺障礙近日內無法排除,煉油廠恐得找其他的替代供應源,原油價格可能攀升。

此外,全球最大紙漿製造商也警告全球貨輪塞船,可能導致木漿供應中斷,而木漿正是生產衛生紙的原物料,受此影響,「衛生紙之亂」有可能再度重演。

癱瘓蘇伊士運河一天 影響航運價值96億美元

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位處埃及西奈半島西側,橫跨在亞洲、非洲交界處的蘇伊士地峽,頭尾則在地中海側的塞德港和紅海蘇伊士灣側的蘇伊士兩座城市之間。

長榮海運,長賜號,蘇伊士運河,供應鏈,疫情,塞子,韓國瑜,衛生紙,王美花,能源,原油

▲蘇伊士運河處於埃及西奈半島西側,是全球少數具備大型商船通行能力的無船閘運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伊士運河長達193公里,自1870年啟用至今超過140年。蘇伊士運河是亞洲與中東及歐洲的貿易要道,為世界上最繁忙、最重要的水道之一,每日有將近200萬桶的原油與石油從中東運往歐洲和北美的油輪通過,說是全球經濟的海上咽喉亦不為過。

據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uez Canal Authority, SCA)統計,2020年約有1.9萬艘貨輪往返於蘇伊士運河,貨運量12億公噸,相當於該年全球貿易量的12%,也為蘇伊士運河帶來56億美元的年營收。

長榮海運,長賜號,蘇伊士運河,供應鏈,疫情,塞子,韓國瑜,衛生紙,王美花,能源,原油

▲長榮「長賜輪」於蘇伊士運河擱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全球有8%的液化天然氣,亦經由蘇伊士運河運輸。

即使只有延遲一至兩天,也會加劇供應鏈中斷的情況,並拖延貨物運往英國和歐洲各國企業的速度,影響巨大。

根據《勞依茲船舶日報》(Lloyd's List)估計,只要癱瘓蘇伊士運河一天,對航運價值影響就高達96億美元,其所造成的供應鏈衝擊實不容小覷。

而保險公司「大英互保協會」也將面臨數百萬美元的天價理賠金,恐欲哭無淚。

若木漿生產商延遲出貨 國內衛生紙將水漲船高

造紙是以木材為主要原料,進行生產紙漿、紙、紙板以及其他纖維基體產品為主。

整個造紙產業鏈中的上游又稱為紙漿製造業,其主要原料分為木漿、非木漿及廢紙漿等,經過備漿系統與散漿系統後製成紙漿或廢紙漿。

中游則為上游造紙業紙漿加工後,製成大範圍分類的文化用紙、工業用紙、家庭用紙、包裝用紙、及特殊用紙等紙張與紙板;其中,家庭用紙即包含衛生紙。下游為紙業進出口業務與銷售等。

長榮海運,長賜號,蘇伊士運河,供應鏈,疫情,塞子,韓國瑜,衛生紙,王美花,能源,原油

▲紙工廠。(圖/記者蔡佩旻攝)

全世界造紙業的生產基地以北美洲(美國與加拿大)、北歐(瑞典、芬蘭及俄羅斯)以及東亞(中國大陸、日本及俄羅斯)地區為主。

巴西則是全世界最大木漿供應國,而紙漿製造商Suzano占全球硬木漿(hardwood pulp)供應的三分之一左右,為目前全球最大的木漿生產商,硬木漿係用以生產廁所衛生紙的紙漿類型。

而且,Suzano主要以散裝貨運船運輸木漿,隨著貨櫃船需求激增,吃緊的情況已影響散裝船運送,並且可能導致出貨延後。

台灣紙漿進口來源國前三大為智利、巴西、加拿大,2017年7月加拿大森林大火,嚴重影響紙漿供給,隨後又有巴西漿廠鍋爐爆炸,造成紙漿供應短缺,紙漿價格攀升。

長榮海運,長賜號,蘇伊士運河,供應鏈,疫情,塞子,韓國瑜,衛生紙,王美花,能源,原油

▲衛生紙看似是小東西,沒有它卻使人們生活極為不便。(圖/Her)

近日蘇伊士運河受阻,情兄將更糟糕,一旦衛生紙製造業者沒有充足木漿庫存的話,最終影響衛生紙出貨及供應。

去年全球飽受疫情影響,全球大缺櫃不僅推升運價,也讓國內外原物料價格上揚;國內工業用紙紙箱大廠永豐餘即自今年元旦起,調漲紙箱價格約15%。

國內紙箱廠市占率依序為正隆29.2%、永豐餘17.1%、榮成13.8%,其他紙箱廠占39.9%,由於三大紙廠市占加總六成,若聯合漲價對市場影響可不小。

服務業對於工業用紙的紙箱需求不斷的增加,在這波漲勢中,其成本也增加不少,更有可能轉嫁給消費者。

昨日長榮貨輪擱淺導致蘇伊士運河無法正常航行,引發全球航運連鎖效應,立即傳出全球最大紙漿製造商表示可能導致木漿供應中斷;雖然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國內廠商都有紙漿庫存,長榮擱淺事件不會造成紙漿漲價。

長榮海運,長賜號,蘇伊士運河,供應鏈,疫情,塞子,韓國瑜,衛生紙,王美花,能源,原油

▲2020年台灣曾出現一波「衛生紙之亂」,民眾紛紛瘋狂搶購衛生紙。(圖/地方中心攝)

但基於預期漲價的恐慌性心理,近日已有不少民眾開始搶購衛生紙,若未來情況更嚴峻,唯恐去年發生的「衛生紙之亂」再起。

有道是,「無風不起浪」,為防患「衛生紙之亂」於未然,政府有關單位宜監控國際紙漿波動情況。

再則,公平會要注意廠商是否有藉機聯合漲價行為,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長榮貨輪擱淺事件衝擊範圍遍及貨物貿易、運價、國際油價、保險及木漿產品等層面,希望能儘早脫困,降低所引發的外部成本。

熱門點閱》

► 趙春山/台海僵局何解?兩岸應共同探索一條「合作共贏」新路

► 軍事家/突擊艇夜戰利器——海軍陸戰隊配備SeaFLIR 230熱影像儀

► 黃竣民/除了國艦國造還要「國車國造」 聯兵營將迎來第二隻「豹」?

► 李沃牆/美中會談首部曲 透露出那些玄機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