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抵制新疆棉 共青團:竹籃打水一場空

▲新疆棉花。(圖/CFP)

▲新疆棉花。(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H&M禁用新疆棉花遭到中國網友全面抵制,實際上是來自於其加入的組織BCI(Better Cotton Initiative),即「更好的棉花計畫」的行動。大陸「共青團中央」直接槓上BCI,光是新疆棉市占率全球第一,牽動全球經濟脈動,就算抵制新疆產品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據「共青團中央」等官方微博24日直接點名BCI,指稱眾多服裝品牌商表明禁止使用新疆棉花,都是因為該組織的政策。2009年成立於瑞士日內瓦的一家非盈利、多利益方國際性會員組織,目標是在全球推廣更好的棉花種植標準及行動。在2018年到2019年棉季,該組織認證的「良好棉花」全球產量為560萬噸,占全球棉花產量的22%。 

目前,該組織在全球擁有超過400名會員組織單位,主要包括棉花種植單位、棉紡織企業和零售品牌。BCI官網顯示,眾多國際品牌都是其組織會員,除了H&M,國際運動品牌耐克(NIKE)、銳跑(PUMA)、愛迪達(adidas)、大陸最近退出知名運動品牌安踏等,截至2019年底,BCI擁有超過1840名成員。

▲▼「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The Better Cotton Initiative)成員。(圖/翻攝微博)

▲「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The Better Cotton Initiative)成員。(圖/翻攝微博)

近日,BCI組織和其成員H&M發表聲明「抵制中國新疆產品」,而且BCI已決定暫停在新疆發放BCI棉花許可證。 這可能是基於BCI所謂的「棉花的獲取應當從體面勞動而來原則」。

根據上述指控,引起共青團不滿表示,「實際上,無論是BCI組織,還是其成員H&M,目前都並不清楚新疆棉花生產的真實數據和生產情況。」並且引述中國大陸外交部此前已在多個場合反覆澄清事實和真相,指出不存在「強迫勞動、歧視少數民族」等問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多次表示,美國一些政客炮製所謂強迫勞動的假消息,目的是要限制和打壓中國有關方面和企業,遏制中國發展。

文章稱,目前,世界上約80個國家大規模種植和生產棉花,其中,巴西、印度、巴基斯坦、美國、中國、烏茲別克以及非洲的西部和中部國家是主要棉花生產國家。 而且90%以上的棉農生活在發展中國家,他們主要以種植和生產棉花生為生,棉花成為個人、家庭和國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過去,採收棉花確實仰賴人力,共青團文章特地指出,現在棉花種植和採摘都是機械化來改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早在1996年就投資3000萬元,實施「兵團機采棉引進試驗示範專案」 到2011年,采棉面積已占棉花播種面積的50%左右。

到了2019年,新疆過去每年棉花採摘時期(從9月開始)成群結隊的拾花工已不見蹤影,取代的是一台台在田間來回馳騁的采棉機,一台采棉機一天可採收300畝,相當於1200人採摘一天,半個月就可完成棉花採收,進度快,成本低;到2019年底,新疆兵團種植業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94.3%,農業機械化水平領先全國;擁有采棉機2500台,機采棉面積達1080餘萬畝,棉花機採率達82%,成為中國最大的機械化采棉基地。

▲新疆棉花。(圖/CFP)

▲新疆棉花採取機械化採收作業。(圖/CFP)

共青團稱, 這一切也許是BCI和其他抵制新疆棉花的組織和機構並不瞭解的,因此他們所謂的新疆棉農的不體面勞動,或棉農被強迫勞動也是罔顧事實。

中國是世界最大棉花消費國、第二大棉花生產國。當前,全球的棉花生產和供應現狀體現為供不應求,實際上,內迴圈這一途徑就表明中國的棉花供不應求,更何況包括新疆在內的中國棉花還能出口其他一些國家,如巴基斯坦、東南亞各國、南美等國家。

共青團強調,中國每年還需要進口200萬噸左右棉花,另外中國還建立了棉花儲備制度,棉農的經濟利益有切實保證。「BCI和H&M等想要抵制中國的棉花,恐怕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