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家/突擊艇夜戰利器——海軍陸戰隊配備SeaFLIR 230熱影像儀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海軍春節加強戰備採訪行程中首度曝光,裝在M109型特戰突擊艇桅杆頂的球形熱影像儀,據了解是美軍現役的FLIR公司SeaFLIR 230型熱影像儀,美軍除了硬底充氣快艇外,也安裝在MkⅥ型巡邏艇上。

●文/軍事家

在民國110年國軍春節加強戰備軍事記者參訪行程中,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首度公開新換裝的新式M109型特種作戰突擊艇,媒體報導艇上還配備美國FLIR公司的熱影像儀。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首度公開新換裝的M109特戰突擊艇。(圖/ROC Navy)

為了因應敵情,強化各港口港防作戰、海上情蒐、滲透突擊、海上反劫持及特種作戰等能力,並汰換現役的M8型快艇,海軍建案採購特種作戰突擊艇,全案預算編列新台幣8億2,224萬1,000元,包括18艘突擊快艇,以及艇上搭載的熱影像儀、通訊指管系統及登船工具組等。

軍方原規劃2018年籌獲,因故全案於2020年改為分成4案最有利標招標,並於2020年7月全部決標、簽約,執行期程則調整為2020至2022年。

據海軍表示,其中的新式M109型特戰突擊艇已完成驗收作業,艇上配備的熱影像儀則正在驗測中。

自製特戰突擊艇

根據國防部2020年4月13日的公告資料,海軍的突擊艇採購案於同年3月13日由罡旻公司得標,總金額新台幣4億5,132萬2,000元(包含成功級巡防艦的8艘硬底充氣快艇),同月23日簽約,預計2022年6月完成交貨。

▲海軍陸戰隊M109特戰突擊艇將擁有優異的夜間海上任務能力。(圖/ROC Navy)

配備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的18艘M109型特戰突擊艇,是由國內罡旻公司(Karmin)建造的硬底充氣快艇(RHIB),艇體採用耐火、阻燃的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材質,艇底為具備耐風浪特性的深V滑航型設計,艇上的槍架、座椅等裝備採用快拆式設計,使特戰突擊艇能夠依任務特性快速調整部署。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新換裝的M109型特戰突擊艇,據海軍公開資料,除了艇上搭載士官兵的個人武器外,還可配備12.7、7.62公厘機槍及40公厘榴彈機槍,未來成軍後將部署蘇澳、左營、烏坵、澎湖馬公等地。

高性能熱影像儀

在海軍春節加強戰備採訪行程中首度曝光,裝在M109型特戰突擊艇桅杆頂的球形熱影像儀,據了解是美軍現役的FLIR公司SeaFLIR 230型熱影像儀,美軍除了硬底充氣快艇外,也安裝在MkⅥ型巡邏艇上。

根據國防部2020年5月28日的公告資料,海軍陸戰隊特戰突擊艇的海用熱影像儀案於同年5月20日決標,由科力公司(Kolead)以新台幣1億4,385萬6,000元得標,同月29日簽約。

海軍陸戰隊採購的18具紅外線海用熱影像儀,將配備在兩棲偵搜大隊特勤中隊的18艘M109型特戰突擊艇,預計2025年12月31日全部交貨。

▲SeaFLIR 230熱影像儀外型緊緻,下方為控制器。(圖/FLIR)

SeaFLIR 230型熱影像儀是一套緊緻的中程陀螺隱定情監偵(ISR)系統,全重18.5公斤,球形轉塔直徑僅9吋,能360度迴轉,俯仰角+60度至-60度,適用於全天候海上任務,可提供優異的狀況覺知(SA)、中程監視能力,並搭配精密的陀螺穩定裝置,能在各種天候情形下獲得良好的影像品質。

此外,SeaFLIR 230型熱影像儀還可與船艇上的其他系統整合,包含指揮/管制系統、GPS衛星定位、慣性導航系統、雷達、探照燈、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等。

SeaFLIR 230型熱影像儀配備的偵測器,包括可以18x連續變焦的熱影像儀、高解析度的彩色低光度CCD攝影機、雷射測距儀等。熱影像儀採用中波長紅外線(MWIR)銻化銦焦平面陣列,影像解析度640x480。

▲美國海軍11公尺硬底充氣快艇的桅桿頂,配備1具FLIR的相同9吋系列熱影像儀。(圖/USN)

日間彩色攝影機可30x連續變焦,視野1.8度至54度,並搭配多模式自動追蹤裝置。雷射測距儀的最大追蹤距離10公里,對大型目標更可達20公里,精確度±5公尺。

完全符合美軍MIL-STD-461、MIL-STD-810標準的SeaFLIR 230型熱影像儀,可運用在情監偵、專屬經濟海域(EEZ)巡護、海上搜救、祕密作戰、儀器航行輔助、人員落海搜索追蹤、港口安全維護等任務。

▲美國海軍MkⅥ巡邏艇在艦橋頂端也裝有1具FLIR的相同9吋系列熱影像儀。(圖/USN)

相較於同樣是由罡旻公司建造,陸軍兩棲偵察營自2010年起服役的成功艇(K85型),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的M109型特戰突擊艇,擁有優異的全天候偵搜、夜戰等能力,未來更將是執行登船搜捕任務(VBSS)的利器。

熱門點閱》

► 鍾文榮/全台行動支付百家爭鳴!央行數位貨幣是否一統支付江湖?

► F-5E失事》張誠/我們不想失去優秀的飛官

► 錢世傑/房地產很熱 紅單滿天飛 現在可以買房嗎?

► 數位人民幣的國際金融霸權爭奪戰 中國數位貨幣的侷限性

► 陳清河/數位匯流衝擊產業 轉型為媒體生存之道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每週五聽【譚兵讀武】聊歷史看兩岸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軍事家專欄

軍事家專欄 軍事家

《全球防衛雜誌》創刊於1984年8月,到今天已經有36年的歷史,是台灣最具影響力,內容資料世界同步,發行量最大的民間軍事媒體。作為台灣社會重要的媒體資產,《全球防衛雜誌》的企業使命,是以媒體的影響力,推動國防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