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老闆吃早餐突遭潑紅漆 3男道歉仍要賠30萬

▲鄭男找人向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潑漆,出庭認罪求輕判 。(圖/記者羅志華攝)

▲鄭男夥同曾姓兄弟,對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潑漆,法院判3人應賠30萬元。(圖,資料照/記者羅志華攝)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鄭姓男子不滿香港銅鑼灣書店,在台重新開張可能「影響兩岸關係」,於2020年4月間夥同曾姓兄弟,在台北對書店老闆林榮基潑漆,刑事部分,北院依傷害罪,判鄭男4月、曾姓兄弟各3月徒刑,皆得易科罰金,林榮基再向3人求償300萬元,北院25日判3人應賠30萬元。

鄭男等3人潑漆前在網上蒐集資訊,查出銅鑼灣書店預定開張的地址,並於4月20日搭高鐵自高雄北上,21日堵到林榮基吃早餐,由曾兄負責把風、曾弟則上前突襲潑漆,3人分頭逃回高雄。

警方在高雄逮人後,鄭男坦承不滿林榮基在台募款開書店,可能會影響兩岸關係,才會找曾姓兄弟幫忙潑漆,並否認受人指使;3人於刑事審理中坦承犯行,願當庭向林榮基道歉,請求輕判。

林榮基再向3人求償300萬元,律師表示,會請求高額賠償,是因林榮基受人權迫害自香港遷台,如今又碰上此事,不僅社會矚目,對大眾來說更是極負面的示範,如此「物理性」的暴力,應受相當譴責。

法官認為鄭男及曾姓兄弟,僅因不滿林榮基訴求香港民主人權,竟當眾潑紅漆羞辱對方,害他擔心日後在台的安危,判3人應賠償30萬元。

銅鑼灣書店先前在香港屢遭困難,2015年因被舉報違法經營停業,書店員工更曾經歷8個月的「被失蹤」,讓老闆林榮基有了來台的念頭,2019年在募資平台,發起「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為自由靈魂而開」計畫,並迅速達成集資目標,即使開幕前遭遇潑漆,所幸書店仍於2020年4月25日按計畫開張。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