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水能洗菜、煮飯?譚敦慈曝「6省水技巧」CP值超高...細菌OUT

▲除濕力快1.8倍!全台首款「三重除濕」智慧變頻除濕機亮相。(圖/記者黃軍瑋攝)

▲有民眾會重複使用除濕機的水。(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謝承恩/台北報導

台灣今天降雨量減少、水情告急,部分縣市必須開始進行節水、停水,才能避免無水可用的窘境!日常生活中舉凡洗澡、洗手、上廁所、煮飯,處處需要用水。譚敦慈提醒,省水是好事,但也記得別省過頭,避免用到汙染水源而生病,只要遵守幾項原則,從廚房到浴室都能輕鬆省水!

全台鬧水荒,想要省水就從日常生活做起!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及家事達人的譚敦慈分享,想省水省得最有效益,最該先檢查的就是家中有無水管及馬桶漏水,比如家中明明沒有開水,卻老是有流水聲出現,就必須一一排除無謂的浪費,其他省水妙招也可以視生活習慣調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省水妙招1:

天天洗澡,一天用下來的水量很可觀。可以採快速淋浴的方式取代泡澡,並於洗澡前、等待熱水流出的過程,先將前段的冷水儲存起來,做為拖地或沖馬桶使用,有的網友還會趁洗澡前,順便刷洗廁所,一舉兩得。

省水妙招2:

早晚刷牙、洗臉的時候,記得要用水杯和水盆,避免開水龍頭讓水流不停,使用完的洗臉水,還可以加入馬桶的水箱,減少沖馬桶的用水量。

▲刷牙、牙刷、牙膏。(圖/Pixabay)

▲刷牙時可以使用水杯刷牙。(圖/Pixabay)

省水妙招3:

在省水期間要下廚也有技巧!不少人會選擇用流動的冷水來幫冷凍食物退冰,可以提前先將食物放入冷藏退冰,省下廚房用水。

省水妙招4:

煮飯時也可以一次洗大份量的米,並分成多份放入冷凍庫冷藏,就能避免洗米水反覆浪費。水果也是同樣道理,同類水果可以一起清洗、削切,並分裝冷藏,需要食用時再取出。

▲洗菜,綠色蔬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洗菜水、洗米水可以重複利用。(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省水妙招5:

烹煮時食材時,重複用水,例如先燙蝦,之後再燙青菜。

省水妙招6:

使用完油膩的鍋碗瓢盆,可以先用矽膠刀刮碗盤油漬,之後才進行清洗,避免用上大量清潔劑和洗碗水。另外也可以盆裝水洗碗筷,減少使用流動水的機會。

▲重傳LOGO。 做家事,洗碗盤,清潔劑,洗碗精,細菌滋生。(圖/記者李毓康攝)

▲洗碗前先用刮刀刮除油膩髒汙。(圖/記者李毓康攝)

除了以上的省水小技巧,很多網友詢問「除濕機的水有細菌」能否用來洗米、洗菜或拖地?譚敦慈提醒,只要除濕機容器清洗乾淨可以用來拖地、澆花,但不建議洗米、洗菜。另外部分縣市準備停水,不少民眾開始「囤水」備戰,她建議,囤水要注意分「食用」或「生活用」,食用建議用不銹鋼材質儲存,儲水要加蓋以免污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