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抗旱大作戰!通霄溪伏流水截流工程 預計4月底完成投入抗旱

▲苗栗地區水情嚴峻,縣長徐耀昌25日上午視察通霄溪伏流水截流及蓄水工程執行進度。(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苗栗地區水情嚴峻,縣長徐耀昌25日上午視察通霄溪伏流水截流及蓄水工程執行進度。(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地區水情嚴峻,水庫蓄水量低於2成,縣長徐耀昌為強化抗旱工作,25日上午視察通霄溪伏流水截流及蓄水工程執行進度,希望水利處加緊腳步,在4月底完成初步的取水設施,以早日投入抗旱。

經濟部中區水資源局為改善通霄地區灌溉用水不穩定問題,運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補助縣府1億9千餘萬元辦理通霄溪伏流水截流及蓄水工程,主要工程項目包括設置2700公尺集水暗管、536公尺輸水管、集水井1座及抽水設備、2座農塘蓄水量9.4萬噸、10處20座水塔、供水管網2000公尺,預計今年6月竣工,可供周邊區域農田灌溉使用,開發的下挖式蓄水農塘依常態供取水量估算受益農地234筆,面積約31公頃。

水利處長楊明鐃指出,目前工程進度約達45%,該工程的取水設施4月底可完成,經評估可利用已完成設施進行取供水使用,依目前現地水量,預估每天約可提供1000噸非民生用水,在6月工程全部竣工後,亦可蓄留取用的伏流水供緊急使用,2座農塘蓄水量約9.4萬噸。

▲縣長徐耀昌聽取簡報了解進度,以評估何時可投入抗旱水源。(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縣長徐耀昌聽取簡報了解進度,以評估何時可投入抗旱水源。(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徐耀昌表示,工業用水戶4月1 日起,節水率提高至13%,可多加利用縣內設置的水源,減少自來水使用量,以維持民生用水,可供用水的地點包括設有淨水設備的後龍大山里、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田寮圳水質淨化場,苗栗水資中心5月中旬可增設1組。

此外,縣府也積極整備抗旱,已盤點36口水井,以因應緊急供水需求,水利署亦規畫在苗市經國路旁新鑿10處抗旱水井 ,每日約提供1萬噸用水,後續並將搭配Q water 淨水設備淨水後供應民生用水,配合協助自來水公司取用後龍溪伏流水,每日約供民生用水0.6萬噸,同時配合水利署在後龍鎮大山里設置砂濾級淨水設備每天可提供1500噸民生用水,在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RO逆透淨水設備產水,每天約供應 1500噸工業冷却水及生活次級用水。

續電力最高12小時

►「供5停2」分區供水 國民黨轟:前瞻千億預算花到哪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