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德海軍欲赴南海「自由航行」 陸國防部警告:不要無事生非

▲▼英國擬出動「伊麗莎白女王號」前往遠東地區。(圖/路透社)

▲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圖/路透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英法德等國海軍先後宣布近期將派艦艇通過南海,行駛「航行自由」的權利,英國甚至欲派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執行該項任務。對此,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表示,「南海面臨的安全風險主要來自域外,希望有關國家多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建設性貢獻,而不要無事生非、製造麻煩。」

▲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圖/國新辦新聞辦公室網站)

▲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圖/國新辦新聞辦公室網站)

任國強表示,在地區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根本不存在所謂航行自由問題,「今日之世界已不是百年前的世界,今日之中國也不是百年前的中國,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以此為藉口危害沿岸國主權和安全。」

▲▼法國核動力潛艦翡翠號在塞納號支援艦相伴下穿過南海。(圖/翻攝自twitter@florence_parly)

▲法國核動力潛艦翡翠號在塞納號支援艦相伴下穿行南海。(圖/翻攝自twitter@florence_parly)

北約國家近期先後宣布或執行派遣軍艦到南海展開「航行自由」行動。其中,法國海軍兩艘艦艇將於近日完成在南海地區巡航任務;德國海軍則是計劃於2021年8月派軍艦赴亞洲訪問,返航時將途經南海,但不會進入爭議水域的12海里範圍;英國則是宣稱年內將派遣「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前往南海巡弋。

對此,任國強強調,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都看得很清楚,南海面臨的安全風險主要來自域外,「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多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建設性貢獻,而不要無事生非、製造麻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