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總編:新疆棉危機將成中國服飾品牌「翻身契機」

▲▼北京H&M。(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H&M門市。(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H&M、NIKE、愛迪達等跨國服裝品牌因拒用新疆棉遭大陸民間強力抵制。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新疆棉危機將會成為中國服裝品牌翻身的重要契機,外國品牌則面臨在中國市場的考驗。

胡錫進指出,中國人整體上對外國品牌很友好,服裝業是中國的當家產業,但客觀說民族服裝品牌都在憑藉自身的努力謀求壯大,「中國社會沒有壓外國服裝品牌、用民族服裝品牌取而代之的協調努力,一切在由市場決定。」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胡錫進認為,跨國品牌切不可面對中國市場傲慢自大,以為當中西衝突加劇它們不好平衡時,中國消費者相對更好欺負,不尊重中國消費者也沒事,中國市場對它們有依賴,「哪家企業那樣想是要吃大虧的。」

胡錫進提到,從過去的情況看,中外發生嚴重摩擦,觸及到中國消費者感情,大多產生了市場後果,「中韓那一輪衝突,韓國汽車在華銷售從此一蹶不振,它們的低端市場本來就受到中國國產汽車的挑戰,那段時間被徹底逆襲,再沒有翻過來。」

胡錫進表示,更早中日釣魚島危機之後,日系高端汽車在中國的美譽度大受影響,德國車的品牌形象全面鞏固,「我估計,這一次新疆棉危機將會成為中國服裝品牌翻身的重要契機,外國品牌則面臨在中國市場的考驗。」

▼新疆棉花田。(圖/CFP)

▲新疆棉花。(圖/CFP)

胡錫進指出,跨國服裝品牌一定要在涉疆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能只顧在西方市場的「政治正確」,對維護在中國的形象蠻不在乎,「外國品牌需要東道國國民情緒的呵護,失去了這個呵護環境就可能失去品牌價值。」

胡錫進提到,跨國品牌需要在抵制美西方污衊新疆「強迫勞動」這一原則問題上有所作為,「不能華盛頓說什麼它們就順從什麼,把壓力全都轉嫁到中國市場,中國消費者不會接受的。」

胡錫進強調,中國今後完全有可能出現一兩家優衣庫、ZARA、NIKE那樣的國際服裝巨頭,「中國的市場就足夠龐大,廣大發展中國家也有它們的很大空間。」

胡錫進還說,目前的跨國服裝品牌不要以為它們的江山牢不可破,「它們一旦輸掉中國,很可能就是它們輸掉世界的開始」

▼北京NIKE門市。(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NIKE,ZARA,Uniqlo。(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