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談火藥味濃厚 呂秀蓮:對幻想台灣離戰爭很遠的人是啟示

▲▼2021,美國,阿拉斯加,安克雷奇,Anchorage,中美高層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大陸主管外交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社)

▲中美會談。(圖/路透社)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場和中國外交高層的會談於18日美國阿拉斯登場,雙方就香港、台灣、人權等議題數度激烈交鋒。對此,副總統呂秀蓮認為,「阿拉斯加這場演出,對很多還幻想台灣離戰爭很遠的人是很好的啟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談中警告「絕對不要和美國對著幹」,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回嗆「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雙方數度唇槍舌戰,完全不顧外交禮儀。

中美會談不歡而散後,引發外界擔憂台灣在美中台的角色、如何應對等。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就提醒,台灣在三邊關係中要如何因應自處,蔡政府應審慎思考,不要後知後覺、慢半拍,大環境是在變化的。

呂秀蓮24日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的節目也提出看法。她表示,美國沒有輸,中國最大的損失是有失大國風範,若要挑戰美國要很多修為,尤其外交方面是瘋狗外交,中國領導人要注意。

至於台灣,呂秀蓮認為,對台灣來說有警惕作用,幾天前有很多民調說要維持現狀,維持現狀是麻痺不仁,從2020年以來沒一天局勢不在變,現狀是什麼?維持現狀不是無知,就是自私,只想保持自己的利益,其他都不管,不可能維持現狀。

呂秀蓮提到,早期香港的動盪,的確刺激年輕人覺醒,阿拉斯加這場演出,對很多還幻想台灣離戰爭很遠的人是很好的啟示,輸非輸,贏非贏,大家認真來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