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首創AI大腸鏡診斷系統 多種「癌前病變」一次揪出

▲▼AI輔助診斷 大腸病灶無所遁形。(圖/北榮提供)

▲AI輔助診斷,大腸病灶無所遁形。(圖/北榮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內視鏡診斷與治療中心結合AI人工智慧技術,經過多年的努力,成功研發「腸道內視鏡多模態輔助診斷系統」,除可執行大腸瘜肉的偵測及辨別,更首創可同時識別多種不同的大腸病灶與大腸解剖構造,輔助大腸鏡檢查及內視鏡教學,大幅提升內視鏡檢查品質,傑出研究成果獲得今年2月國際內視鏡知名期刊。

台北榮總內視鏡診斷與治療中心盧俊良主任表示,利用人工智慧來協助內視鏡醫師執行臨床疾病的診斷,是國際間熱門的研究主題,但以往相關人工智慧研究,主要是針對大腸瘜肉的單一病灶的偵測以及辨別來發展;在進行大腸內視鏡檢查時,除了瘜肉的辨識與切除外,醫師同時仍需要觀察其他的大腸病變,並且依據需要使用特別的模式來進行病灶的判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台北榮總內視鏡團隊所研發「腸道內視鏡多模態輔助診斷系統」,可同時辨識瘜肉(polyp)、憩室(diverticulum)、盲腸(cecum),協助醫師判別大腸鏡檢查是否已經到達最後最深的位置,及大腸癌(cancer)等多種病灶,平均準確度達90%以上。除此之外,更可以進一步判斷息肉是否為可能轉變為惡性的的腺瘤性瘜肉(adenomatous polyp)。

近年來大腸癌發生率一直蟬聯台灣十大癌症之首,大腸鏡的檢查是用於早期發現病灶與早期處理的有用工具,腸道內視鏡多模態輔助診斷系統,以每秒30次頻率快速比對輔助醫師判讀病灶,相當於每位患者每秒同時擁有30加1位醫師來進行內視鏡的檢查診斷服務。

盧俊良指出,未來北榮內視鏡團隊將更進一步,將這套人工智慧系統進行優化的處理,並進行更嚴謹的臨床試驗,進一步證實該系統在臨床上提升醫療診治的功效,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逐步落實於常規內視鏡執行中,嘉惠更多患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