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接種AZ「急性過敏」!醫曝「機率超低」:應與疫苗無關

▲▼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預計2月運抵南韓,政府委託軍方負責運輸任務。(圖/路透社)

▲北部傳出有醫護人員施打AZ疫苗後出現急性過敏反應。(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張乃文/採訪報導

新冠AZ疫苗在22日開打,但北部醫院傳出一名醫護人員施打後出現急性過敏反應,院方立即將該護理師收治加護病房。對此,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證實,該名個案是護理師,的確有出現過敏反應,但症狀算輕微,目前已經離開加護病房。而醫師也解釋,據目前已知數據來看,過敏性反應的發生機率是相當低的,約在百萬分之17-20間;也認為這並非副作用,只是剛好在施打疫苗後出現的反應。

針對有醫護人員施打AZ疫苗後有急性過敏反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中區防疫指揮官黃高彬解釋,通常「過敏性反應」會出現皮膚出疹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甚至意識有點混淆不清;而另一種「過敏性休克」則是有呼吸窘迫、困難等症狀,嚴重甚至要插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AZ疫苗開打,醫護人員為首要施打對象。(示意圖/行政院提供)

「目前來看,發生的機率是不高的」黃高彬認為,以過敏性反應而言,出現的可能性約是百萬分之17至20;而過敏性休克就更低了。醫師直指,「這不能說是副作用」,只是因為有時間的關聯性,意思是「打疫苗以後才發生」,但不一定是疫苗本身所引起的副作用,且可以說是跟疫苗沒關係,可能是患者本身有過敏體質,只是剛剛好就在這個時間點發生。雖然施打前有經過評估,但他也坦言,這種情況真的沒辦法預料。

黃高彬也再次強調,以台灣拿到的疫苗數量而言,施打完嚴重到過敏性休克,「基本上不可能出現」,如同上述所說,發生過敏性反應是要達百萬劑才有機會出現的,若國內目前連一半都不到卻還有休克的狀況,也代表比例非常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