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又出事!20年釀百死「拼裝車」是悲劇不斷重演的主因嗎

2021年03月25日 10:03

記者張慶輝/綜合報導

3月16日蘇花公路宜蘭東澳段發生遊覽車自撞事故,造成6人死亡,意外發生後又在網路上掀起對遊覽車的各種檢討聲浪,其中不少網友直指「拼裝車」是釀禍的主要原因,近期交通部長林佳龍也下令718輛同款遊覽車暫停營運,不過20年來遊覽車意外已造成上百條寶貴生命逝去,問題究竟出在「拼裝車」還是「人」?

▲▼蘇花遊覽車撞山壁6死,乘客當場噴出死亡蓋白布。(圖/記者許力方翻攝)

▲騰龍通運公司的遊覽車在蘇花公路撞上山壁,導致車體左後方破了大洞,畫面令人怵目驚心。(圖/資料照)

▲點選收聽最新一集《尚恩帶你上車》,瞭解遊覽車生態哪裡有問題。 

近期《尚恩帶你上車》節目針對遊覽車議題進行討論,16年資深汽車媒體人、《2GameSome-有車賞》執行長「小葉」葉毓中就提到,當意外發生時,消費者通常第一時間會將焦點放在「車」,是因為人的因素通常比較難釐清,「所以車發生了什麼事,沒辦法保護人,會是一般民眾看到意外第一個聯想到的事情」。

針對拼裝車一詞,小葉提醒「不是只有台灣這樣作、或只有台灣在外銷,其實放眼歐洲有很多市場也都是這麼作的」,所以小葉認為問題並不是出在車體的打造方式,而是安全水準是否合乎時宜;而許多人會提到「國光號」使用的MCI車型安全性無庸置疑,不過在當時就已經要價1,400萬,若放到現在極有可能突破2,000萬,不只業者難以負擔,成本轉嫁後的價格恐怕消費者也無法接受。

灰狗巴士最後巡禮。(圖/記者賴文萱攝)

▲網友常提到過去的國光號安全性無庸置疑,但當年就已要價1,400萬,放到現在可能突破2,000萬。(圖/資料照)

節目中也提到現行遊覽車的「安全審核」方式,是由車體廠繳出設計圖,由ARTC車測中心進行電腦模擬測試,再由VSCC車安中心審核放行,小葉提到「其實這也是放諸全球皆然」,主要是因為實車測試成本過高,但小葉也強調「合乎時宜的法規,去審視生產出來的每1輛遊覽車有沒有符合規範,才會是關鍵」。

▲▼遊覽車撞山壁6死,檢察官17日下午勘驗。(圖/記者邱中岳攝)

▲近期車輛結構有系統性問題,車體安全審驗相關制度或許會有所改變。(圖/資料照)

另外對於「消費者都要5年內新車」的現象,節目中也作了相關討論,由於過去學校畢業旅行招標的特殊規定,使得民間企業團體也沿用相關規則,導致遊覽車業者在車輛更新的需求下必須降低預算;對此小葉提到過去採訪經驗,對業者來說新車前3年還算磨合期,第4年開始才會最好開,直到近20年才算真正的老車,所以關鍵在於是否有落實保養與定檢機制,這就又牽扯到「人」的因素,在下一集《尚恩帶你上車》將會有更深入的討論。

►免月租費!光陽IONEX 3.0正式發表 4款白牌新車對決Gogoro

►檢舉達人滿街跑「老司機曝對抗心法」!違規項目前5名是這些

►點我聽《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