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換F-5舊型彈射椅慢半拍 林郁方:飛行員生命比不上鳳梨?

▲林郁方。(資料照/記者蔡紹堅攝)

▲林郁方。(資料照/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蘇晏男/綜合報導

台東空軍志航基地2架F-5E戰機22日於訓練時發生擦撞,造成1死1失蹤,其中死者26歲中尉飛官羅尚樺是因逃生時座椅彈射,導致頭部外傷,顱內出血殉職。對此,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23日表示,去年發生同樣事件後,空軍為何不緊急採購新品?新的彈射椅完成汰舊換新前,F-5戰機為什麼不先停飛?這麼多飛行員的生命比不上一顆鳳梨?

F-5E事發後,林郁方透過臉書以「樣的悲劇一再重演!除了心痛,還能說什麼?」發文表示,檢察官初判羅尚樺死因為「戰機彈射,導致頭部外傷,顱內出血,終因中樞神經休克而死亡」,這讀起來很熟悉吧?

接著,他指出,去年10月29日,另一位檢察官在鑑定F-5E飛行員朱冠甍上尉的死因時,用字不是完全一樣嗎?請問三軍統帥,如果這次禍因還是彈射椅的話,誰該負責?去年朱冠甍的死因已被判定是舊式彈射椅性能不佳,空軍為何不緊急採購新品?而新的彈射椅完成汰舊換新前,F-5戰機為何不先停飛?對空軍而言,有什麼比飛行員的命更寶貴的嗎?

林郁方說,空軍參謀長說已採購MK16先進彈射椅,預計今年底可交貨,但他非常不解為何農委會有辦法在幾天內就撥款10億元,補助鳳梨外銷,國防部卻不能動用預備金立刻採購新型彈射椅?難道在這個國家,這麼多F-5飛行員的生命比不上一顆鳳梨是嗎?

另外,國民黨立委馬文君23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質疑去年事故後也是馬上停飛,但復飛才不到兩個月又出事,當時做好彌補了嗎?空軍表示將花6億預算進行彈射座椅更換,「6億很難嗎?」

蘇貞昌則強調,「只要有需要,不要說6億,再多的錢都要保護飛官安全」。馬文君說,光是鳳梨被中國禁止進口,政府馬上籌措出10億補助,希望對於飛行安全 ,尤其針對F-5E老舊機型,勇鷹號要3年後才能遞補上來,認為該花的錢要趕快花。對此,蘇貞昌則回應,「不用籌措,這個錢已經核定,會立刻換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