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用疫苗利誘與台斷交 巴拉圭批損害國家主權

▲俞大㵢。(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俞大㵢。(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我國唯一南美洲友邦巴拉圭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外傳中國以該國自產疫苗威脅利誘巴拉圭與台灣斷交。對此,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23日表示,巴國政府已聲明,有關中國或中國疫苗廠商代表、仲介商,以與台灣斷交作為取得疫苗的提案感到存疑,且毫無正當性,並有損巴拉圭國家主權。

聲明中也指出,巴拉圭願意向所有生產新冠疫苗國家採購、持開放態度,前提是其供給要正當負責,具足夠保證及符合巴國衛生規範。目前從印度、卡達共獲贈60萬劑疫苗,其中印度的第一批疫苗將於28日抵達,巴國也陸續再跟AZ公司等其他疫苗供應商洽購更多疫苗。

俞大㵢表示,面對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疫苗取得不僅限於衛生問題,也是人道議題,攸關巴拉圭人民性命,疫苗不該淪為政治操作工具與手段,強烈反對任何一方以附帶條件方式提供疫苗給友邦,企圖破壞台灣與友邦關係。

另外,對於外媒先前報導稱台灣轉讓AZ疫苗給巴拉圭,俞大㵢重申,是我國透過不同管道,媒合巴國跟疫苗廠商洽購疫苗,此外,也同意運用台巴既有雙邊合作架構的合作條款,挪用經費採購部分疫苗給巴國,「不是把我們疫苗讓給他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