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順差1.8兆美元 國台辦:沒有大陸台灣經濟難增長

▲▼大陸國台辦近日連發兩岸經濟合作系列答問圖解。(圖/翻攝大陸國台辦官方微博)

▲大陸國台辦近日連發兩岸經濟合作系列答問圖解。(圖/翻攝大陸國台辦官方微博)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繼「九二共識」、「台美勾連、注定失敗」系列答問圖解後,大陸國台辦近日針對「兩岸經濟合作」議題,再次連發答問圖解宣傳,強調兩岸經濟合作的出發點,是總書記習近平指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強大動力、為促進祖國統一厚植物質基礎。

國台辦並細數自1979年以來至2020年,兩岸貿易額由0.77億美元增加到2608.1億美元,總額累計3.1兆美元,台灣從兩岸貿易中累計獲取順差約1.8兆美元。

系列答問圖解還表示,「據台灣方面統計,2010至2019年,台灣從兩岸貿易中獲得的順差,對台灣生產總值的貢獻率最高為22.7%,最低為18.5%。」國台辦說,如果沒有與大陸的經貿往來,台灣對外貿易必然出現巨額逆差,經濟也難以維持增長。

▲▼中國商務部今年將積極推動10個自貿區談判。(圖/CFP)

▲大陸國台辦指稱,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是互利共贏的,有助於台灣經濟發展。(圖/CFP)

與此同時,國台辦系列答問表示,1989年至2020年,台商累計投資大陸約11.7萬個項目,累計投資金額704.3億美元;當前大陸已設立4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28個台灣農民創業園、76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出31條、26條、11條「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等。認為兩岸經濟合作是互利共贏的。

國台辦繼續指,台灣方面統計,2020年台灣對大陸和香港出口佔比提升至43.9%,進口佔比22.6%,均創歷史新高,台商赴大陸投資金額59.6億美元,年增41.5%。國台辦系列答問稱,「事實證明,兩岸經濟合作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符合兩岸同胞利益需求,是任何偶發事件和人為干擾破壞所阻擋不了的。」

國台辦強調,經濟合作是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帶動兩岸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密切利益紐帶、深化融合發展,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強大動力、為促進祖國統一厚植物質基礎等。

根據國台辦發布官方微博公告,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為了向「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了解兩岸經濟合作涉及問題,國台辦自22日起,連續發布八篇「兩岸經濟合作系列答問」進行解讀。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