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稱台灣鳳梨發現介殼蟲 陳吉仲:沒有政治因素介入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個人質詢 經濟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屠惠剛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自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日前卻又通報我方有5批鳳梨不合格,檢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3日表示,農委會認為這是一個單純的防檢疫議題,不像之前有所謂的政治訂單,或者有外界的政治因素介入。

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陳素月質詢時指出,中國在今年2月以台灣鳳梨有介殼蟲為由,片面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很多人認為中國對台灣農產品是有計畫性的給甜頭,亦即所謂的「養套殺」,詢問農委會有何因應措施。

對此,陳吉仲表示,總統蔡英文、蘇貞昌都要求農委會,盤點各種未來的變化情勢,並且模擬可能的因應措施。

陳吉仲說明,針對這次鳳梨的介殼蟲問題,就目前收到的資訊,以及跟對岸的相關防疫管道,農委會認為是單純的防檢疫議題,因為鳳梨賣到對岸是市場經濟,不是像之前有所謂的政治訂單,或者有外界的政治因素介入,「只要是市場經濟在走的,我們就比較不用擔心」。

陳素月再指,台灣鳳梨輸往中國的比例高達91.3%,其次則是釋迦、蓮霧、柚子、芒果等,詢問其他水果會不會有問題。

陳吉仲指出,這是純粹的防檢疫問題,台灣還是有少數水果依賴單一市場,因此蘇貞昌在兩、三年前就要求分散市場風險,以去年來講外銷到中國市場的在減少、其他國家則大幅成長。

陳吉仲也說,如果把去年跟前年相比,在中國以外的其他市場,水果外銷成長超過百分之百,「之前不到5億、7億,現在是14億,大幅度成長」,農委會後續會持續進行,減少依賴單一市場的風險。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快訊/有信心 蔡英文、賴清德願意施打「國產疫苗」
蘇貞昌施打AZ疫苗照片曝光 5張現場圖破除「假針」傳言 
►快訊/蘇貞昌手比「OK」 陳時中陪同進台大施打AZ疫苗

更多熱門新聞...

亞東醫院AZ疫苗開打 醫護響應:不打疫苗疫情就沒有結束的一天
亞東院長林芳郁打新北第一針 侯友宜:4900人登記第一波施打
中央只准新北4家醫院開打 侯友宜:光分配給醫護的量劑都不足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