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沒感覺一破就要命的腹主動脈瘤 醫師圖文詳解

▲腹主動脈瘤。(圖/照護線上)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主動脈瘤是主動脈出現異常膨大,當膨大部位的直徑超過正常主動脈直徑的1.5倍以上,就稱為「主動脈瘤」。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吳毅暉醫師指出,主動脈瘤就像氣球一樣,越大越容易破裂;而主動脈瘤一旦破裂了,會導致大量出血,是極度危險的急症。

根據統計,腹主動脈瘤破裂時,大約只有一半的患者能在還有生命跡象時抵達醫院,抵達醫院後,大約有一半的患者無法撐過手術而死亡!

主動脈瘤是如此致命,卻往往沒有明顯徵兆。吳毅暉醫師說,主動脈位於人體深處,摸不到也看不見,在醫院看到大部分的患者在主動脈瘤破裂前並沒有異常的感覺。只有少部分的患者有症狀,通常是因為主動脈瘤太大而壓迫到附近的臟器,例如胸主動脈瘤壓迫到返喉神經,因此影響了聲帶的功能,導致聲音沙啞,但是一般人通常不會把聲音沙啞跟主動脈瘤聯想在一起,所以非常容易忽略其嚴重性。

主動脈瘤型態不同,破裂風險也不同

吳毅暉醫師分析,主動脈瘤根據型態可以區分成梭狀(fusiform)及球囊狀(saccular)。

梭狀主動脈瘤,呈現左右對稱的膨大,是常見的退化性主動脈瘤;球囊狀主動脈瘤是在血管的局部向外膨出,是所謂「不典型的主動脈瘤」,形成原因可能是感染、創傷,或是在手術的接合處產生的假性動脈瘤。

主動脈瘤型態不同,破裂風險也不同

吳毅暉醫師說明:「我們會根據腹主動脈瘤的破裂風險高低來決定治療方式,比如梭狀腹主動脈瘤的直徑在5到5.5公分以下,破裂風險相對較低,大多會先採藥物治療;而球囊狀主動脈瘤破裂的風險較高,即使是尺寸較小,也會考慮介入治療。」

藥物的選擇方面,原則上是使用降血壓藥物,尤其是「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希望可以減少心跳次數、降低血壓及減少心臟的收縮張力。假使仍然無法降低足夠的血壓,則需合併使用其他的降血壓藥物來做輔助。

積極治療,預防主動脈瘤破裂

如果評估起來主動脈瘤破裂的風險較高,則會建議採用手術治療。傳統的開放式手術患者需要全身麻醉,醫師打開患者的腹腔,將腹主動脈瘤切掉,然後縫上人工血管;吳毅暉醫師說:「近15、20年越來越普及的『血管腔內覆膜支架置放手術』,是一個微創而且相對安全,也具有長期療效的治療方式。」

積極治療,預防主動脈瘤破裂

吳毅暉醫師解釋,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的做法是從兩側腹股溝,把主動脈支架經由股動脈送入腹主動脈,利用X光確定位置後,將主動脈支架完整的釋放。如此一來,血液便會在主動脈支架內流動,不再衝擊主動脈瘤。術後患者的腹股溝只有很小的傷口。與傳統開放式手術相比較,傷口較小、失血量較少、手術時間也較短。

因為傷口很小,患者可在局部麻醉或半身麻醉下接受手術,且術後疼痛較少,復原速度快,吳毅暉醫師說:「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後,患者可以早一點下床、進食,甚至在術後2、3天,只要狀況許可,就能恢復正常的日常活動。從多中心的臨床研究發現,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後30天的致死率比傳統開放式手術少了三分之一,因此是目前治療腹主動脈瘤的主流方式。」

術前規劃是手術成功的關鍵

吳毅暉醫師說,主動脈支架置放是靠著支架的張力與主動脈壁間的摩擦力來固定,但因為血管壁的老化逐漸鬆弛,有時會出現支架位移、血液從支架縫隙內漏到瘤體等狀況,所以術後需要長期追蹤,以確定主動脈支架的穩定性。針對年輕的患者,一般會建議進行傳統開放式手術,做比較精確的縫合;至於年紀稍長的患者,因為通常還會伴有其他心血管疾病,可能無法承受傷口相對較大的開放式手術,因此使用主動脈支架置放術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術前規劃是手術成功的關鍵

過去,部分患者受到先天條件的限制,可能只有40%的患者符合解剖學的條件,能夠接受主動脈支架置放術;但隨著科技進步及更加多元的醫療器材發展,現在大約70~80 % 的病人皆可有相對應的治療措施。吳毅暉醫師說:「從術前規劃、術中仰賴醫療團隊的專業經驗、合作無間、加上良好的術後照護以及長期的隨訪追蹤,我們可以確保病人的長期療效,並有效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吳毅暉醫師分享:「曾經有病患是在89歲時主動脈瘤破裂而接受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術後恢復順利,活到90幾歲高齡。也有患者在70幾歲接受手術,已經追蹤了13、14年,到現在都還可以打高爾夫球。也有相當年輕的患者,因為罹患結締組織疾病而產生全身性的動脈瘤,我們分階段進行,從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到腹主動脈,一步一步地進行修補與支架手術。這些都是現代醫療技術進步,讓大家看到的成果。」

需要接受腹主動脈瘤篩檢嗎?

吳毅暉醫師提醒,如果有主動脈瘤的病史,建議不要舉重物,因為舉重物可能讓血壓在短時間內從120 mmHg衝高到180mmHg,這短短幾秒內血壓突然地起伏,很容易衝擊主動脈瘤而造成破裂。

長期來說,血壓的控制非常重要,我們的心臟搏動每分鐘大約70下,一整天下來心臟跳動就超過10萬下,也就是說,主動脈瘤一天會被因為心臟跳動而被敲打超過10萬下,血壓分別為120mmHg與160mmHg的風險高低就有相當大的差別。

腹主動脈瘤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大於60歲、男性、抽菸及家族病史等。吳毅暉醫師叮嚀,根據美國血管外科學會建議: 65歲以上、曾經抽菸或有家族病史的男性及女性,建議應該至少要做過一次腹部超音波腹主動脈瘤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主動脈瘤破裂!掌握您的健康!



原文連結

同場加映:吃什麼都吐?竟是巨大主動脈瘤在作怪
搜尋附近的診所(掛號、領藥超方便)
加入照護線上粉絲團,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青春期提早到!狐臭門診3成是青少年 孩子腋下困擾可從3行為判斷

青春期提早到!狐臭門診3成是青少年 孩子腋下困擾可從3行為判斷

腋下異味多汗問題與荷爾蒙激發汗腺發展成熟有關,根據健保署統計,2021年10歲以下青春期提早報到而就醫的孩童超過2.5萬人次,5年內增加逾1.5倍;而皮膚科醫師臨床觀察,腋下門診約有3成屬於青少年, 就診人數持續增加。醫師指出,腋下異味問題,恐造成孩子潛在社交障礙及心裡焦慮憂鬱,建議家長可以透過孩子3種行為去間接瞭解是否有相關困擾。

2024年04月27日 07:28

阿諾自曝「演員夢」曾被記者嘲笑!《哈利波特》也被拒絕過12次

阿諾自曝「演員夢」曾被記者嘲笑!《哈利波特》也被拒絕過12次

當話題涉及到你和你的夢想時,那些不看好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如果他們從未做過你正在嘗試的任何事,請問問你自己:我為什麼要聽他們的?答案是:你不應該聽他們的。你應該無視他們,或者,更好的辦法是,聽他們的冷言冷語,然後將其轉化為動力。

2024年04月27日 05:00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似糞便污染!食藥署急查進口紀錄:國內未輸入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似糞便污染!食藥署急查進口紀錄:國內未輸入

法國公共衛生機構宣布,礦泉水品牌沛綠雅(Perrier)已銷毀200萬瓶疑似遭到「糞便」細菌污染的著名氣泡水。我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6)日晚間表示,經查國內並未輸入屬於要求銷毀期間製造的氣泡水產品。

2024年04月26日 22:52

下雨衣服曬不乾!達人2招解決 激推「山型晾衣法」超快乾

下雨衣服曬不乾!達人2招解決 激推「山型晾衣法」超快乾

近日雨下不停!鋒面斷裂後重新建立,從今(26)日起影響台灣,全台各地有降雨機會。豪雨狂炸,洗完的衣服曬不乾該怎麼辦?家事達人陳映如表示,可用乾衣機直接烘乾最快,如果家裡沒有乾衣機,則可將衣服晾在室內,並開除濕機或用電風扇對著吹,都可加速乾燥。而她也大推「山型晾衣法」能讓衣服超快乾。

2024年04月26日 21:31

心血管疾病「不只和高血壓有關」!醫示警「1大隱藏因子」常被忽略

心血管疾病「不只和高血壓有關」!醫示警「1大隱藏因子」常被忽略

心血管疾病長期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危險因子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吸菸」和「高血壓」之外,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大家常忽略的危險因素。醫師指出,過去就有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夜間發生心因性猝死的相對風險約為一般人的2.6倍,因此及早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有助降低潛在的併發症風險。

2024年04月26日 20:31

火鍋不能加芋頭?「一圖秒看功效」屎拉超順 4種人別吃

火鍋不能加芋頭?「一圖秒看功效」屎拉超順 4種人別吃

芋頭營養價值高,對養生相當有幫助。劉怡里營養師介紹芋頭對人體的好處,也提醒芋頭是屬於澱粉類,若當餐又有其他澱粉就要小心超量,像是許多民眾吃鍋習慣加芋頭,就得多加留意。

2024年04月26日 20:19

地震後心神不寧睡不著!中醫推飲食療法 這樣有助紓解

地震後心神不寧睡不著!中醫推飲食療法 這樣有助紓解

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博士指出,中醫稱失眠為「不寐」,意思指不能入睡、入睡困難及睡眠品質素差。主要是由於過度情緒波動、勞心過度或先天腎陰不足等,導致五臟氣血失調所致。

2024年04月26日 18:39

名店疑食物中毒!女星吃皮蛋乾麵狂拉 衛生局急稽查揪6缺失

名店疑食物中毒!女星吃皮蛋乾麵狂拉 衛生局急稽查揪6缺失

近來食安事件不斷,有藝人疑似因吃知名拉麵店食物而中毒,用餐後回到家狂拉肚子。北市衛生局今(26)日公布稽查結果,發現有醬料、蛋品、鍋具放置地面等6大缺失,已經要求4月28日前改進,最高可分別處分新台幣300萬或2億元罰鍰。

2024年04月26日 17:24

42歲女確診乳癌 台中醫院「單孔內視鏡手術」保留乳頭+乳暈

42歲女確診乳癌 台中醫院「單孔內視鏡手術」保留乳頭+乳暈

台中市1名42歲林姓女子,去年因心臟抽痛就醫檢查,發現右側乳房有腫塊,經確認罹患乳癌。台中醫院採用「單孔內視鏡全乳切除暨重建手術」,順利切除2顆分別為1.5公分、4公分的腫瘤,更成功保留乳暈與乳頭並完成乳房重建,林女術後復原良好,目前已經重回職場正常生活。

2024年04月26日 16:46

重大疾病隱形殺手!濫用消炎止痛藥 醫警告:長期服用傷肝腎

重大疾病隱形殺手!濫用消炎止痛藥 醫警告:長期服用傷肝腎

花蓮縣玉里鎮地處偏鄉,長者族群偏多,又因隔代教養家庭居多,較少接觸正確用藥資訊,為守護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劉豐源藥師協助偏鄉玉東國中教師宣導醫療衛生教育資訊,期許能透過學校老師來向年輕學子推廣並自小建立安全的用藥知識,更藉此讓隔代教養家庭提升用藥概念。

2024年04月26日 16:03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