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首談煙硝中落幕 兩國「演很大」且各有盤算?

我們想讓你知道…為什麼會說「演很大」呢?即便雙方在會談中都相當強勢,但在後兩場不公開的會議中,或許才是雙方真正討論可能合作項目的階段。

●作者/霧谷晶策的國際事務 FBC2E International Affairs

會談的落幕

阿拉斯加會談於台北時間3月20日凌晨落幕,從雙方第一天的「火力全開」,就能看出美中兩大強權競爭的激烈程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後表示,即便美、中會談第一天是如此混亂和激烈,但也藉此劃清楚雙方的紅線,在隨後的議程中,雙方進行廣泛議題的討論。

拜登,布林肯,蘇利文,楊潔篪,王毅,美中競合,氣候變遷,俄羅斯,美中關係,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路透社)

美、中雙方都要對國內交代

為什麼會說「演很大」呢?即便雙方在會談中都相當強勢,但在後兩場不公開的會議中,或許才是雙方真正討論可能合作項目的階段。

同時,對美國來說,拜登政府在選舉期間,被視為是所為的「友中派」,不但受到共和黨於國會的質疑,於社會上質疑聲浪也不小。

而拜登政府或也希望,透過此次強勢且具有連貫性的外交政策,證明他們持續「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

拜登,布林肯,蘇利文,楊潔篪,王毅,美中競合,氣候變遷,俄羅斯,美中關係,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

▲面對輿論對其「親中」的質疑,拜登只能展現對中強硬的一面。(圖/路透)

對中國來說,作為一個崛起的強權,中國對美強勢的發言,對內、對外都希望塑造與美國「平起平坐」、「競爭對手」的形象。

不但能凝聚中國國內支持,更能讓國際社會感受到,中國已非當年被迫簽訂辛丑合約時的中國,也非美國所能「任意壓制」。

分歧猶在,最大共識浮上檯面!

布林肯表示,舉行對話前,美國已經很清楚雙方在某些領域上存在著根本性的分歧,這些議題包含了:新疆、香港、西藏、台灣和網路攻擊。

而在經濟、貿易、技術上,他則表示,回去後會與其他官員協商,找出最符合美國企業和勞工利益的政策。

拜登,布林肯,蘇利文,楊潔篪,王毅,美中競合,氣候變遷,俄羅斯,美中關係,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

▲相較於川普強調「經濟優先」,拜登政府則較重視氣候變遷議題。(圖/路透)

但是,這並非代表此次會談雙方在合作上並無進展。布林肯表示,在伊朗、北韓、阿富汗、氣候議題,雙方有共同利益交集。特別是氣候變遷合作,將是美、中最有交集的議題。

而美國也將在4月22日地球日舉辦全球氣候峰會,到時美、中和各國領導人都有可能出席。如果成真,這也將成為拜登上任後,參與第一個同時有美、中在其中的國際性峰會。

中俄兄弟同心,力抗美國?

而根據中國外交部的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宣布,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將在3月22至23日拜訪中國。而中、俄將此會面安排在美、中會談之後,肯定不是意外。

中、俄很可能是要利用這個機會互通有無,向美國傳達,中、俄兩國全天候戰略夥伴的關係,並對美國發出「警告」。

拜登,布林肯,蘇利文,楊潔篪,王毅,美中競合,氣候變遷,俄羅斯,美中關係,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圖/路透社)

此外,以近期的局勢來看,拜登政府對俄的態度相當強勢,且與川普政府差距巨大,完全不留情面給俄國政府。

從去年美國大選期間,拜登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俄國為美國的「最大對手」,到近期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時,表示俄國總統普丁為「劊子手」(killer),令俄國不滿召回其駐美大使,使得美俄關係再度陷入低點。

另外,拜登政府長期批評俄國網路攻擊、介入選舉、迫害人權、破壞區域穩定,也能看出拜登政府對俄持續的強勢態度。

同時,考慮到拜登政府試圖聯合歐洲盟友的情況下,拜登政府勢必要支持北約,和重視俄國對於歐洲盟友造成的區域威脅。

只是,在目前美國試圖聯合東北亞盟友的情況下,同時與中、俄兩個世界強國作對,不見得是好事,長期之下或對盟友帶來更大的區域威脅。

美歐雙劍合璧?

而近期美、歐關係也並非毫無進展,先前布林肯以線上方式參與歐盟外長會議,共同與歐盟討論中國的威脅。

並且,拜登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也以線上方式協商,雙方同意,暫停美、歐之間的關稅戰4個月。

而拜登也強調:美國與歐洲關係的「修補和振興夥伴關係」。

拜登,布林肯,蘇利文,楊潔篪,王毅,美中競合,氣候變遷,俄羅斯,美中關係,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

▲即便外界多關注中美兩國在高層對話時的「對槓」,但兩國在部分議題也達成不少「共識」。(圖/路透社)

另外,最新消息指出,布林肯在一結束美、中會談後,將在3月23至24日前往布魯塞爾參與北約與歐盟外長會議。我們覺得布林肯應會藉機向歐洲盟邦報告會談結果,以及凝聚共識,共同應對中、俄帶來的威脅。

美、中在拜登政府首次的會談,開始時雖然煙硝味十足。但是雙方也達成不少的「共識」。

如同會談開始之前,雙方就知道彼此有些議題是無法達成共識,到會後在能有共同利益之處能相互合作,已算是有相當成果。首次會談起了個頭,彼此知道紅線與底線,相信對後續兩國的後續對談會有助益。

熱門點閱》

► 王志鵬/台海開戰?陸欲6年內武統?在美中共管下 台灣命運不由自主

► 吳崑玉/和平的偽善:一國兩制宣告死亡 九二共識密不發喪

► 黃竣民/除了國艦國造還要「國車國造」 聯兵營將迎來第二隻「豹」?

► 李沃牆/美中會談首部曲 透露出那些玄機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霧谷晶策專欄

霧谷晶策專欄 霧谷晶策

《霧谷晶策》致力於剖析當今「國際關係」、「外交政策」、「兩岸關係」、「時事議題」,促進台灣人持續開拓國際視野和時事分析更新。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