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流出「血色眼淚」!25歲女急就診 醫證實:罕見疾病

▲▼月經,代償性月經,淚血症,罕見疾病,Haemolacria。(圖/翻攝自BMJ)

▲印度一名25歲女子患有罕見疾病淚血症。(圖/翻攝自BMJ)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眼睛竟然也會排出月經?印度一名25歲已婚女子,日前眼睛突然流出血淚,連忙到醫院就診,但經過眼科和放射科醫師檢查後,判定她一切正常,其他部位也沒有出血狀況,讓醫師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一名醫師戈什(Soumitra Ghosh)發現,血淚與月經相關,證實她罹患淚血症(Haemolacria)。

綜合外媒報導,該名女子表示,自己並沒有感到任何疼痛或不適,一個月前也發生過類似情況,但到醫院檢查結果卻顯示一切正常,加上她也沒有家族相關病史,眼科和放射科的醫師都診斷不出病況,直到一名醫師戈什(Soumitra Ghosh)發現,女子眼睛連續2次出血都是在經期間發生,研判她罹患淚血症(Haemolacria)。

戈什表示,淚血症是一種罕見的臨床疾病,患者會從單眼或雙眼流出血液,成因有多種,其中之一可能是「代償性月經」(Vicarious menstruation),意即在經期間或來經前,血液從子宮以外器官流出。

▲▼月經,代償性月經,淚血症,罕見疾病,Haemolacria。(圖/記者陳怡靜攝)

▲淚血症成因有很多種,其中一項可能是「代償性月經」。(圖/翻攝自BJM)

戈什指出,因代償性月經引發淚血症的案例極少,原因可能是荷爾蒙產生病變,便替女子開了雌激素(oestrogen)與黃體酮(progesterone)的口服避孕藥治療,3個月回診期間時,就再也沒出現相關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