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合聲明「狼狽為奸」 胡錫進:東京幹了損害中國的事

▲▼美日雙方在台灣海峽和平安定的重要性上達成共識。(圖/路透社)

▲美日在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取得共識。(圖/路透社)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美日外長與防長日前進行「2+2會談」,並發表聲明批評中國不遵守國際秩序,雙方對「聯手抗中」取得共識。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0日發文,抨擊日本一邊強化日美同盟,一邊又想改善與中國的關係,「這一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斥其與美國狼狽為奸、引狼入室,老胡認為罵得好,東京的確幹了損害中國的事情。」

國務卿布林肯以及國防部長奧斯丁16日訪問日本,會後美日發表聯合聲明,指中國違背國際秩序,並對中國實施海警法「深表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隔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這不過是美日狼狽為奸」,並敦促美日立即停止針對中國的小圈子,否則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觀察者網》報導,胡錫進20日透過微信公眾號「胡錫進觀察」發文,表示奧斯丁訪問印度,3月20日美印防長發給媒體的聲明中沒有提中國;而先前美韓2+2會談後的聲明也沒有提中國,顯然是韓國不想如此。

他提到,「迄今只有日本在布林肯與奧斯丁亞洲行中全面配合美方,發了一份惡毒攻擊中國的聯合聲明,這就是美國在亞洲構建反華同盟的質量,把亞洲動員起來一起圍堵中國,這是美國做夢。」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胡錫進以東盟國家為例,沒有一國會跟美國簽日本那樣的聲明,反觀日本,「一邊強化日美同盟,確保日美共同對華保持戰略優勢,一邊又想改善同中國的關係,玩一種它認為的平衡,患得患失。」

他還「點讚」趙立堅斥責日本與美國「狼狽為奸」、「引狼入室」的言論,「老胡認為罵得好,東京的確幹了損害中國的事情。」

胡錫進甚至調侃日本,雖然比韓國強大,外交策略卻比首爾要愚蠢得多,「它這樣下去等於是往戰略死胡同裡鑽,既得罪中國,也會失去在美國面前維護自己利益的槓桿。已經強大起來的中國沒什麼可怕日本的,更何況中俄兩國戰略聯手,日本不會有在東北亞掀大浪的任何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