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24小時待命3年9個月⋯前檢察官揭露「三方體系」剛上市就2刷

▲▼前檢察官吳忻穎出書《扭曲的正義》,有系統地揭露了「檢察官、警察、媒體」這三方體系如何相互運作、崩壞,一上市就二刷。(圖/Facebook「我的紫袍夢-3年9月的檢察官日誌」)

▲前檢察官吳忻穎出書《扭曲的正義》,一上市就二刷。(圖/Facebook「我的紫袍夢-3年9月的檢察官日誌」)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手機24小時待命長達「3年9個月」,前檢察官吳忻穎從前總是「帶著辭呈在辦案」,離職留學後,如今出書《扭曲的正義》,有系統地揭露了「檢察官、警察、媒體」這三方體系如何相互運作、崩壞、成為「魔鬼」,強調「這些不斷惡性循環的問題,離大家都不遠」,新書由聯經出版發行,一上市就2刷!

吳忻穎自台大法律畢業,曾經擔任檢察官,在那3年9個月裡「手機24小時待命」,精神始終處於緊繃狀態,也因此身體出些問題,但即便如此也沒忘記使命和熱情;還曾因為在程序上嚴格把關自己承辦、審核令狀的案件,一度被警界私下帶著譏諷評價為「門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磨滅了希望,最後失望地在2019年離職,遠赴德國求學,不過她回望過去任檢察官的實際經驗與觀察,深刻剖析了「檢察體系、警察體系、媒體」這三方體系的重大問題,有系統地暴露三方之間如何往來運作、影響視聽。

▲▼前檢察官吳忻穎出書《扭曲的正義》,有系統地揭露了「檢察官、警察、媒體」這三方體系如何相互運作、崩壞,一上市就二刷。(圖/Facebook「我的紫袍夢-3年9月的檢察官日誌」)

▲吳忻穎曾任檢察官3年9個月。(圖/Facebook「我的紫袍夢-3年9月的檢察官日誌」)

全書內容分為三部分,第一部「搖搖欲墜的檢察體系」,提到檢察官對外要面對濫用司法、癱瘓地檢署的民眾;對內,則要忍受資源長期不足、過勞,以及畸形的升官文化。為了增加結案數、往上爬、上新聞曝光,竟有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由記者取得偵查不公開資料、容忍警察違法情事,且覺得這一切都是為了維持「良好關係」、「很正常」。

第二部剖析「崩潰中的警察體系」,包括高層為鞏固民意、做形象、做政績,設立諸多額外要達到的績效標準,壓迫著基層員警,使得多數人疲於奔命,部分人則為了交出漂亮的數字、達標、要功獎而選擇性辦案,甚至無中生有「製造」假案件、向檢察官騙取拘票與搜索票。犧牲合法程序與警察尊嚴,換取治安「良好」的統計數字和一支支嘉獎、超標的達成率。

第三部談到「媒體幻象」,她細說媒體如何為了點閱率、為求獨家,犧牲「第四權」的自尊,不惜報導錯誤、偏頗,在案情未明朗前繪聲繪影指涉真相,煽動輿論錯誤判斷,甚至為了維護與檢警的關係,成為檢警官方或特定個人事業鋪路的宣傳管道。

出版社介紹,在資訊速食、不問查核與事實,人人都彷彿鍵盤法官的年代裡,我們看到的「真相」真的是真相嗎?在檢察體系、警察體系、媒體三方的相互運作中,不知不覺人們支持叫好的,也許已經成了「魔鬼」,檢警、媒體的混亂,反映的是整個社會對正義的扭曲想像,而身在其中的人們可曾注意「當中的錯誤與誤解又有多深?」

▲▼前檢察官吳忻穎出書《扭曲的正義》,有系統地揭露了「檢察官、警察、媒體」這三方體系如何相互運作、崩壞,一上市就二刷。(圖/Facebook「我的紫袍夢-3年9月的檢察官日誌」)

▲前檢察官吳忻穎出書《扭曲的正義》部分內容。(圖/Facebook「我的紫袍夢-3年9月的檢察官日誌」)

吳忻穎在自序中提到,「偵查實務的困境、檢警關係、媒體幻象等問題,太多、太複雜,也太糾結,也許有人會覺得那些不過是新聞上會出現的特例,跟自己的日常生活沒有關係,但其實仔細思考就會發現,這些不斷惡性循環的問題離大家都不遠。之所以無感,之所以覺得與我無關,也許都是因為從未有機會了解,或不願看清真相」。

她也說,「每當國內發生重大犯罪案件、上了新聞,人們總是在案情不明時看著電視就胡亂咒罵;在不了解羈押要件的情況下,覺得檢察官沒有聲押、法院沒有裁定羈押而覺得渾身不痛快,破口大罵;在不明白法定刑與量刑要素的情況下,向司法投擲言語重石,痛罵『恐龍法官/檢察官』。⋯⋯這社會上彷彿人人都很懂司法、人人都不滿司法,但仔細想想,大家動不動就大動肝火,然而卻似乎從來沒有人說得出究竟司法真正的問題何在。」

「這本書只是一扇引領讀者進入司法議題的門,試著指出問題,並希望大家讀完後,能試著以深入思辨的角度,看所有與刑事司法有關的時事。依循書中所說的概念與一些眉角,就會發現讓我過去3年9個月裡掙扎的一切現象,不但就在你我身邊、在媒體報導中,也在某些網紅與直播主的渲染下,不斷發生。」

《扭曲的正義》在3月4日發行,9日就二刷,如今也在社群引發話題。吳忻穎說,「這本書,始終是你我未完成的課題」。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