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聰/慢速車致雪隧頻塞車?減少「路隊長」用路人 政府可如此做!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未來不開單取締反而比照重大超速之嚴重影響交通安全事件,發布新聞稿對外公布慢速車慣犯車號,是否本末倒置且有侵犯民眾隱私權之顧慮?建議必須審慎完整評估並規劃未來更具體周全的慢速車示警執法實施方法。

●李克聰/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

因國道5號雪山隧道尖峰時塞車嚴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認為慢速車是造成雪隧塞車的原因之一,把雪隧的最低速限由時速60公里調高到70公里,為加強提醒用路人行駛該路段時,不要慢速行駛當路隊長,高公局在3月12日對外說明自去年12月30日起,於雪隧三處路段試辦慢速車示警系統,針對車時速低於65公里及與前車間距超過100公尺的慢速小型車,在下游資訊可變標誌顯示該車輛車號後4碼,以提醒駕駛加速行駛(如圖所示)。

雪山隧道,慢速車,路隊長,林佳龍,交通部,區間測速,國道五號,隱私權,變換車道,行車安全

▲當某一輛車的車號出現在號誌上,就代表車主要加速前進囉!(圖/高公局)

統計試辦啟用至3月1日為止,累計慢速小型車警示約1.8萬輛次,其中約1,500輛車被示警提醒後但車速還是沒有調整。

慢速車如何治?雪隧端出新招

高公局表示下半年將於雪隧北上路段再增三處內側車道慢速車示警系統,此系統不作執法取締,惟在國道不壅塞情形下,車速低於最低速限行駛之車輛若仍有慢速車多次違規,將比照重大超速發布新聞稿對外公布車號。

其實慢速車在所有道路對整體行車安全與效率影響甚大,因會造成過多的變換車道與超車的風險,國道5號雪隧因是長隧道且禁止變換車道,易於執法。

雪山隧道,慢速車,路隊長,林佳龍,交通部,區間測速,國道五號,隱私權,變換車道,行車安全

▲雪隧慢速車示警系統已於2020年12月30日正式啟用。(圖/交通部)

早從2017年3月10日起,國道公路警察局就曾歷經1個月宣導,4月10日起開始取締慢速車,只要在正常車流下,車時速未滿70公里,而且當時最低速限取締沒有寬容值,只要低於最低時速限1公里,就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3條第1項第1款開罰,處以新臺幣3千至6千元罰鍰。

當時宣布是國內首次有取締開罰慢速車的路段。

但四年後高公局又回頭公告實施此慢速車示警系統,因無整合取締開罰機制,民眾普遍認為改善效用低。

如未來不開單取締反而比照重大超速之嚴重影響交通安全事件,發布新聞稿對外公布慢速車慣犯車號,是否本末倒置且有侵犯民眾隱私權之顧慮?建議必須審慎完整評估並規劃未來更具體周全的慢速車示警執法實施方法。

雪山隧道,慢速車,路隊長,林佳龍,交通部,區間測速,國道五號,隱私權,變換車道,行車安全

▲慢速車影響道路安全,政府須加強這方面宣傳教育。(圖/高公局)

慢速車示警之提醒教育與執法是整體汽機車速度管理的重要一環,以有效提昇道路交通安全與效率為目標。

歐美先進國家在交通宣導教育上,常教育用路人「Follow the Traffic」,就是「跟著多數車流走」之正確行車觀念,每輛車如都盡量保持均勻車速,就可形成整體均勻車流,自然減少變換車道及加減速頻繁之車流干擾,兼顧交通安全與效率並可有效節省能源減少空污促進環保。

因此我們必須加強這方面之宣導教育,並研擬各級道路之最高與最低的合理速限,高快速道路因有限制車種使用及部分路段有內側超車道設計,而且車速快有更高交通安全的需要,除了最高速限外,應在最低速限上強制規範執法管理,高快速道路並應規範內外各車道不同高低速限並以標線(字)及動態標誌指示清楚,而且視天候即時狀況如霧霾視線不佳等,應動態調整標示降速之安全車速。

改善慢速車問題 執法者怎麼做?

一般道路也應在不同車道因應行駛不同車種性能訂定適當高低速限,但因使用車種多元混雜,不強制實施最低速限的規範執法管理。

以國道5號雪山隧道為例,應規劃交通工程、交通宣導教育及交通執法之完整設計,依序結合慢速車之偵測、示警教育與執法取締的功能以形成良性循環之改善效果。

首先在內外側車道適當地點建置車速及車距之偵測系統,在偵測到慢速車後先以廣播系統,以其完整車號透過車內外的廣播,提醒該車目前過慢車速及最低速限規定,提醒後並在下游適當距離設置資訊可變標誌顯示該車輛完整車號,再次提醒其加速。

雪山隧道,慢速車,路隊長,林佳龍,交通部,區間測速,國道五號,隱私權,變換車道,行車安全

▲國道雪隧塞車一直是用路人的惡夢。(圖/高公局)

如該車仍未加速至合理速限,則應與國道公路警察局取締機制整合,在適當距離後之資訊可變標誌顯示該車輛完整車號車速及已被取締的資訊,這樣才可有效規範促進慢速車之調整改善。

不過在決定取締開單門檻時要注意仍需設定適當車速寬容值,以避免因偵測儀器設備可能的誤差,會引發如之前區間測速執法衍生之爭議。

雪山隧道,慢速車,路隊長,林佳龍,交通部,區間測速,國道五號,隱私權,變換車道,行車安全

▲因涉資安與隱私爭議,部分區間測速停用中。(圖/記者郭世賢攝)

台灣的交通環境因車種多元複雜及駕駛行為變異大,各級道路不同車種及快慢車速混流情況很嚴重,是造成交通效率不彰及交通安全問題嚴重的主要原因。

因此如何運用慢速車之科技化示警與執法功能,盡量減少道路各車輛速度差異過大之混合車流程度十分關鍵,建議政府應有整體持續連貫一致的速度管理方法,同時大力宣導告知用路人實施方式與效益,以爭取民眾的認同支持與配合。

熱門點閱》

► 軍事家/首度公佈美機動態有何用意?國防部面面俱到的軍事新聞舉措

► Netflix懸疑片《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沒看到最後一秒 結局你猜得到?

► Netflix《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懸疑驚悚 適合未被暴雷者看

► 鍾文榮/全台行動支付百家爭鳴!央行數位貨幣是否一統支付江湖?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克聰專欄

李克聰專欄 李克聰

逢甲大學副教授,美國馬里蘭大學博士,專長為智慧型與大眾運輸系統、航空工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