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提兩岸「建設性模糊」 國台辦不買帳:九二共識體現一中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上任後,希望兩岸關係能春暖花開,並提出建設性的模糊概念,取代九二共識。(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8日宣布,恢復陸方商務來台申請,並對兩岸關係發展提出三點呼籲,拋出「建設性的模糊」概念,盼恢復交流。對此,大陸國台辦20日的回應並不買帳,發言人朱鳳蓮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認為民進黨打算繼續玩弄文字遊戲和兩面手法,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還特別強調,「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其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奠定了兩岸平等協商的基礎。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圖/記者陳政錄攝)

朱鳳蓮在回應聲明開頭,就不斷闡明基於陸方立場,「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她說,「九二共識」是兩岸有關方面授權商談達成的,其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的文件和文字記錄,稱「九二共識」由兩岸雙方確認、具有廣泛民意基礎,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

朱鳳蓮接著說,從1992年以後,兩岸雙方接觸交往都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進行的,充分體現了平等協商的精神,何來「不公平、不公道」?

對於邱太三提出所謂「建設性的模糊」,朱鳳蓮說,如果以此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那只能證明民進黨當局繼續打算通過玩弄文字遊戲與兩面手法,模糊焦點,根本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

國台辦聲明最後說,民進黨一方面擺出緩和姿態,一方面繼續與大陸對抗,是根本行不通的,強調只有停止任何謀「獨」挑釁,回到「九二共識」上來,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翻攝CCTV+)

▲今年3月閉幕的大陸全國兩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是大陸對台工作不變的大政方針。(圖/翻攝CCTV+)

在此之前,陸委會18日下午主持例行記者會,由主委邱太三親自上陣,宣布恢復陸方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來台,即日起可提出申請,並就兩岸關係發展,向陸方提出三點呼籲,包括充分理解兩岸制度、價值觀的差異,應是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和為開展交流作出相對的努力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面對陸方屢屢強調的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議題,以及大陸官媒《央視》提問,台灣方面是否嘗試擬定新的論述時,邱太三強調,九二共識在台灣引發爭議,如果陸方繼續堅持這樣一個政治前提,是不公道,也不切實際的。

因此,邱太三進一步拋出,兩岸是否能找到一個「最大公約數」,有所謂「建設性的模糊」的概念。邱太三說,這需要靠彼此的智慧和態度,蔡總統希望兩岸能朝向一個開放性、建設性的方向交流。

按照陸委會說法,所為建設性模糊,是具有前提的假設性說法,前提就是中共不能強加台灣無法接受的政治框架及對抗舉措,也必須停止針對性軍事威脅,才能為兩岸良性互動關係營造必要條件。

所謂「建設性模糊」,一般泛指由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季辛吉所發明的用詞,是指在談判中,對敏感而爭議不下的問題,故意使用模稜兩可的措辭,以滿足雙方的談判需求。這種做法有助於談判達成妥協,但也給未來留下爭議伏筆,過去,「九二共識」也曾被認為是一種建設性模糊。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