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沒喝完…裝瓶子5天「細菌比馬桶多」!醫曝口腔有4情況更噁

▲環保水壺。(圖/取自pixabay)

▲響應環保用自備水壺裝水,務必天天清洗+風乾。(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近日天氣炎熱,加上環保意識抬頭,許多人出門在外都會自備水壺以隨時補充水分,倘若沒喝完,看著瓶內清澈透明的水,為避免浪費捨不得倒掉,會放到隔天繼續喝,但此舉看在醫師眼裡竟藏致病危機。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解釋,就口的水瓶應天天清洗,放在室溫5天,殘存的細菌恐比馬桶還多。

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在《健康多1點》頻道中回應網友提問:「醫師,我現在都響應環保自備水壺,但是我瓶口、瓶子沒有天天洗,這樣會有關係嗎?」首先肯定網友強烈的環保意識,本身愛潛水的他,再三強調塑膠製品對環境的危害,但自備水壺一定要天天清洗,因為若清潔不足再加上沒風乾,細菌可能因此爆量生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亮宇提到,過去有研究顯示,飲用水就口沒喝完,放在室溫5天「裡面的細菌會比馬桶還要多」。若本身還有牙周病、扁桃腺結石,甚至是鼻竇炎,都會導致口腔中的環境變得特別糟糕,或有胃食道逆流,口中的細菌環境更是異於常人。

響應環保自備水壺,如果不天天清洗裡面的細菌竟然比馬桶還多?(圖/截自《健康多1點》)

▲醫師透露,水壺裝水5天沒清洗,細菌比馬桶還要多。(圖/截自《健康多1點》YouTube)

對於有傳言「口水可以殺菌」,陳亮宇認為這句話只對了一部分,事實上口腔中存在更多的是細菌。因此他建議,習慣使用環保水壺者,請記得務必天天清洗,若能加上烘乾最好,不僅保護生態,更確保自身健康。

家醫科醫師陳崇賢也曾指出,長時間潮濕的表面可能會長出「生物膜」,其為微生物所分泌的黏液所聚集在生物或非生物的表面。他解釋,如牙菌斑,就是一種生物膜的呈現;非生物則像是除溼機水箱中,有一層滑滑黏黏的東西。

陳崇賢指出,這和使用塑膠或不鏽鋼水壺無關,只要是「表面」就可能會出現。他也說,畢竟飲用水不可能完全無菌,更別提每天會接觸瓶口的嘴巴,甚至有小朋友會不小心把食物殘渣掉進瓶子。因此他強調,要定期把水瓶刷洗、晾乾,才不會害飲用水被汙染,特別是生物膜往往由很多微生物構成,要是哪天有致病菌在裡面,就會影響到身體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