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為證!蔡英文2011年挺續建核四 國民黨:總統再次打臉蔡主席

▲核四廠。(圖/ETtoday資料照)

▲核四廠。(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8日稱「民進黨一直主張停建核四,國民黨卻一直主張重啟核四」,不過有網友發現一則蔡英文2011年任民進黨主席的受訪影片,當時她指出在3個因素的考量下,要讓核四續建,但傾向不讓它運轉。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19日諷刺,「蔡英文再次打臉蔡主席」。

根據該則影片內容,當時記者詢問蔡英文「請問為什麼妳認為核四廠不運轉了,還要繼續蓋下去?」她回應,最主要有幾個原因,第一,要考慮契約違約金的問題;第二,停建會有後續處理的成本;第三則為社會成本。

蔡英文進一步解釋,核四停建與否,是要等到整個社會對非核家園的共識能夠具體起來之後,因為停建在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具爭議性的問題,「如果我們把它做一個強烈的主張,現在社會的爭議和引發的成本會比較高」。

接著,蔡英文坦言,她希望非核家園是在一個理性的、沒有引發過度爭議的,像上述問題的情況下,大家理性、平靜地討論,「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主張,在這一些因素的考量下,讓它續建」,但是傾向不讓它運轉。如果政府,不論是現在的國民黨政府,或是將來民進黨政府,能夠有效地處理違約金問題、有效地處理相關後續處理成本的問題,同時也可以降低一些社會爭議所引發的社會成本問題,「這個核四的問題我們可以再考慮」。

對此,鄭照新諷刺,「蔡總統再次打臉蔡主席」,難道在野時期的民進黨也是被迫支持續建嗎?與其一直把問題拋給國民黨,還不如請蔡英文向全民說清楚講明白?

鄭照新宣稱,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封存核四,就是為了保留能源選項,讓全民能夠自己決定是否重啟,而核四是否重啟的公投案已經成案,今年8月28公投日,就將由全民決定到底核四該不該重啟。「國民黨一貫的立場就是尊重民意,我們也呼籲民進黨能夠尊重公投結果,不需要在此時此刻亂吐政治口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