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 Android 手機、iPhone 提升睡眠品質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日前 Google 公司發表 Google Nest Hub 2,特別採用 soli 技術追蹤睡眠品質,引發國際科技媒體競相報導。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原來每個人每天的睡眠品質,跟每個人的健康息息相關。恰巧今天是世界睡眠日,那麼就來分享怎麼樣利用 Android 手機跟 iPhone 手機來提升睡眠品質。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睡眠和吃飯、運動一樣對於人們身體健康有很大的關係,人們主要透過睡眠來讓大腦跟身體獲得適度的休息、進而恢復活力,長時間睡眠不足,會造成身體快速老化,倘若飲食上又出問題,那麼身體就會很快出狀況。

有鑑於此,世界睡眠醫學學會(World Association of Sleep Medicine,WASM)跟世界睡眠聯盟(World Sleep Federation, WSF)所組成的世界睡眠協會(World Sleep Society, WSS),才制定了世界睡眠日,這樣一個特別的日子,意義跟世界地球日一樣,透過一個象徵性的日子,讓人們關注到某件事情。

在過去,人們會自動自發提醒自己該睡覺,為了避免睡過頭,通常會使用「鬧鐘」。不過現在時代已經進步,Apple 公司的 iPhone 跟 Goolge 公司的 Android 系統,都有提供完整的睡眠功能給用戶使用。

以蘋果公司的 iPhone 為例,用戶可以在手機內的「健康」app 去找到「睡眠」這個選項,然後建立每天的睡眠排程,設定完之後,一但就寢時間到了,手機就會自動關閉通知、調暗螢幕亮度,並且會發出一個親切的聲音跟一句話,提醒用戶該睡覺了。你可以回顧自己的睡眠狀況,手機內會提供每日、每週甚至到每月的「睡眠報表」。

▲iPhone 的睡眠時間設定功能整合在「健康」App 當中。(圖/記者洪聖壹攝)

除此之外,如果你是 Apple Watch 的用戶,你可以快速到手表內找到一個床的圖示,點進去設定並同步「就寢時間」設定,有別於 iPhone 是透過夜間使用 iPhone 的時間來追蹤「睡眠時間」,Apple Watch 可以追蹤夜間睡眠心律狀況,如果心律有明顯的高低,過高或者過低都會緊急提供通知給緊急聯絡人。

▲透過 Apple Watch 設定,可以進一步進行心率追蹤,過高或者過低都會聯絡緊急聯絡人。(圖/記者洪聖壹攝)

如果你是 Android 手機用戶,Google 在去年(2020)年,也正式將 Pixel 手機內的「就寢時間」功能推向給所有用戶,大致上來說,任何人都可以拿起手機,然後到「鬧鐘」這個功能底下,找到「就寢時間」,接著跟上面的 iPhone 介紹一樣,設定好自己每週的睡眠時間表就可以完成睡眠時間設定。

▲Google 的睡眠時間設定,可以到「就寢時間」設定,這樣就不必使用鬧鐘功能了。(圖/記者洪聖壹攝)

經過實測,Google 的睡眠時間設定完之後,隔天到了起床的時間,只要關閉鬧鐘,手機就會播報今天的日期、當地天氣,並且提醒你要帶雨具、多穿一點衣服等等,如果你有開啟 Google 日曆同步功能,那麼接下來 Google 助理還會告訴你今天幾天有安排要做什麼,或者幫誰慶生。

▲Google 助理會在關閉起床提醒時,告訴用戶當地天氣跟一整天的行程通知。(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不管是 iPhone 或者 Android 手機,起床的音樂也不再那麼單調,都是各自的團隊精挑細選的音效。

世界睡眠日今年已經迎來第 14 屆,主題是「規律睡眠,迎向健康」(Regular Sleep, Healthy Future)。但是畢竟睡眠日一年只有這麼一天,想要每天提醒自己,又不想聽到很吵的鬧鐘,那麼現在就開始,一起來設定就寢時間吧!下面分享記者自己使用 iPhone 在過去一個月的平均睡眠時間,祝福大家每天睡滿 8 小時、健康滿分:(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