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向對岸提出3呼籲 邱太三:找到雙方「最大公約數」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向對岸提出3個呼籲,強調現階段維持「和平、穩定、發展」可說是兩岸最大公約數,相信透過雙方的努力,疫情過後的「解封」,必定能讓兩岸迎來「春暖花開」。

邱太三表示,第一個呼籲,是充分理解兩岸制度、價值觀的差異,避免負面解讀及誤判,放棄強加台灣的政治框架及對抗舉措,尤其是停止在台海周邊的軍事威脅,正面積極看待兩岸關係發展。

邱太三指出,第二個呼籲,是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2016年蔡總統就職時曾表示,兩岸的對話溝通將維持現有的機制;也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我方兩岸政策立場一貫、沒有改變,雙方應在此既有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邱太三提到,第三個呼籲,是為開展交流作出相對的努力,「交流是雙向的」,疫情發生後,台灣與中國大陸均採取管制措施,未來在維護民眾健康福祉、兩岸良性互動基礎上,陸方也應做出相應調整與回應,並且進一步恢復此前的單方交流限制。

邱太三強調,相信透過雙方的努力,疫情過後的「解封」,必定能讓兩岸迎來「春暖花開」。

此外,邱太三也在回答大陸《央視》記者問題時表示,兩岸對「九二共識」的解讀不同,大陸以此做為兩岸交流的政治前提,是不公平、不公道,不切實際的要求,「所以雙方能否找到一個最大公約數,能否有一個『建設性模糊』,就要靠彼此的智慧與態度。」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