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層對話前再交鋒 趙立堅批美:搞麥克風外交枉費心機

▲傳中國拒絕續簽美國記者證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美方有關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是倒打一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美高層對話將於當地時間18日舉行,出席的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此前先訪問日韓等國,並就香港議題提出制裁行為。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痛批,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本著誠意和建設性態度進行對話,「試圖搞麥克風外交帶節奏,拉幫結派對華施壓的做法,是枉費心機也毫無用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中美高層會談前先出訪日韓。(圖/路透社)

趙立堅表示,近日美方出現一系列涉華消極言行,發生在中美即將舉行高層戰略對話前夕,時機耐人尋味,「中方同意參加美方提議的這次高層戰略對話,體現對重啓中美交往改善和發展中美關係的誠意和建設性的態度,中方將在對話中就有關問題表明我們的立場和關切。」

對於中美高層對話,趙立堅強調,所有可以談論的議題都是擺在桌面上的,「中方在涉及主權、安全和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沒有妥協讓步的餘地,維護自身核心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對話能否取得積極成果,取決於雙方的共同努力。」

趙立堅表示,中方希望通過此次對話同美方充分溝通交流,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但我們也不指望一次對話就能解決中美之間的所有問題,美方應該認識到中方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