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美國大紓困大建設 但「錢呢?」 拜登增稅困難重重

我們想讓你知道…遺憾的是,大部分國家課「富人稅」用意是希望給人苦民所苦的觀感,並安撫其仇富的心理,但對實質稅收並無顯著的改善。

●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財政為庶政之母,健全的賦稅制度有助於國家財政及經濟的長遠發展。

據彭博新聞社3月15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宣布1993年迄今最大規模的聯邦增稅政策,內容包括推翻川普政府於2017年所推出的稅改,擬將企業稅的稅率由21%調高至28%,對年收入超過40萬美元者增稅,而年收入破百萬美元者則加徵資本利得稅。

增稅,拜登,富人稅,聯邦,預算赤字,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貧富差距,聯準會

▲拜登政府有意啟動大規模增稅。(圖/路透社)

川普於 2017 年 9 月 27 日提出《減稅和就業法案》,將美企稅率降低到 21%,並削減了持股量大的企業稅率,促使企業帳面獲利增加,提振消費者支出、增加企業投資並且刺激美國經濟,大受民眾及企業支持。

然而,拜登政府一上任即面對「紓困」及「刺激」景氣的龐大財政壓力,擬反其道而行,大規模增稅,恐是困難重重。

拜登增稅為減輕債務及基礎建設等支出

據統計,川普在2017年的稅改計畫推出後,全美民眾在2017年至2018年間平均多拿了90美元退稅,扣完稅的薪資收入平均則增加百分之0.4%至2.9%之間。

但是,川普的大幅減稅卻讓聯邦預算赤字在2020年會計年度中增加3.1兆美元,導致所累計國債已達28兆美元,遠超過美國的GDP。

進一步言之,拜登預計將企業所得最高稅率由21%提高至28%;針對淨利超過1億美元,卻沒有繳納聯邦所得稅的企業,課徵帳上所得15%的最低稅率。

增稅,拜登,富人稅,聯邦,預算赤字,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貧富差距,聯準會

▲拜登政府增加的稅收將用來對抗氣候變遷。(圖/路透)

在個人最高所得稅率方面,由37%提高至39.6%,另對年收入超過40萬美元的個人課徵6.2%社保稅;另將對超過100萬美元的個人則課徵39.6%長期資本利得稅。

此外,拜登政府也將擴大遺產稅課徵,預估此項加稅計畫可望在10年間創造2.1兆美元新稅收。

拜登增加的稅收將做為基礎建設、以及對抗氣候變遷及教育等項目的政府支出。

共和黨將強烈反彈 企業獲利恐受影響

拜登這項加稅計畫與川普政府減稅大相逕庭,必然會遭到共和黨強烈反彈;有論者謂,民主黨將再度被共和黨扣上「高稅黨」的帽子。

據美聯準會(Fed)所發布的最新的數據顯示, 2020年上半年的美國財富水平,顯示不同種族、年齡和階級之間貧富懸殊。

前1%的富人淨資產總額達34.2萬億美元,而最貧困的50%約有1.65億人,其財富卻僅有2.08萬億美元,占全國家庭財富總額的1.9%。

這結果顯示,新冠疫情不僅讓美國經濟發生重大變革,更使部分億萬富豪成為最大獲利者,美國前50名富豪坐擁的財富幾乎與半數美國人相同。

增稅,拜登,富人稅,聯邦,預算赤字,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貧富差距,聯準會

▲新冠疫情更強化美國內部的貧富差距。 (圖/達志/示意圖)

有經濟學家提出警示,美國貧富差距急速擴大,所得不均已經接近至少半個世紀以來的最高峰,將為社會和政治帶來可怕的後果。

其實,巴黎經濟學院教授皮凱提(Thomas Piketty)早在其出版的《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一書中指出:當一國的財富增長超過其國內生產總值成長趨勢時,會導致不平等,也可能破壞了民主和社會正義。

遺憾的是,大部分國家課「富人稅」用意是希望給人苦民所苦的觀感,並安撫其仇富的心理,但對實質稅收並無顯著的改善。

如西班牙曾實施「財富稅」、法國實施「團結稅」,結果是,富人的資本外逃超過政府所得稅收;台灣過去也提過課富人稅,將最高所得稅率提高至45%,結果也是失敗收場。

拜登政府的大規模增稅計劃,雖俾利美國稅收,但必會影響到眾多美國納稅人的切身利益;對企業而言也嚴格限制了企業獲得的避稅利益。華爾街也普遍認為,對企業增稅恐會衝擊盈利能力,從而減弱美股吸引力,不利於資本市場的發展。

持平而論,美國經濟在去(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GDP較前一年萎縮3.5%,為2009年金融海嘯經濟萎縮2.5%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也是1946 年以來最差表現。拜登政府的1.9兆美元紓困及經濟刺激計畫已獲議會通過,今年美國經濟有望強勁復甦。

增稅,拜登,富人稅,聯邦,預算赤字,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貧富差距,聯準會

▲葉倫就任財長後,也重申提高企業稅的主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曾擔任Fed主席的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上任後也重申上調企業稅的主張,考慮提高資本利得稅率,來支應拜登政府的基礎建設計畫,但所有對企業加稅的計畫僅在美國疫情克服與經濟夠強勁之後才會著手進行。

綜而言之,如今疫情陰霾未散,又增稅計畫必須經過參眾兩院的層層考驗,還有面臨富人及企業的反彈,在今年通過及落實的機率著實不高。

熱門點閱》

► 美日印澳峰會》蔡錫勳/「四方安全對話」 唯獨大韓民國缺席?

► Netflix懸疑片《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沒看到最後一秒 結局你猜得到?

► 黃竣民/除了國艦國造還要「國車國造」 聯兵營將迎來第二隻「豹」?

► 多重人格《複身犯》敘事錯綜複雜 難讓人感同身受「可惜了創新題材」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