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震生/美國新任司法部長的平反 猶太裔法官賈德蘭曾「被封殺」

▲ 美國總統拜登提名賈蘭德(Merrick Garland)為司法部長。(圖/路透)

●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

五年前保守派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遽世後,歐巴馬總統提名華府地區聯邦上訴法庭的賈蘭德(Merrick Garland)為繼任大法官人選,但占參議院多數的共和黨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卻以當年是選舉年、歐巴馬應將這項任命權留給下一任的總統執行為由,拒絕審理提名案,根本沒有排入程序,讓賈蘭德連司法委員會「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就遭到封殺。

▲ 賈蘭德的大法官提名案,在參議院曾被共和黨封殺。(圖/路透)

司法部長提名案 賈蘭德獲跨黨派支持

拜登勝選後,提名賈蘭德為司法部長,參議院在三月上旬行使同意權時,以70對30票的多數,通過賈蘭德的任命案。

共和黨一共有20位參議員投下贊成票,包括司法委員會3位最資深的成員:愛荷華州的葛萊斯利(Charles Grassley)、南卡羅來納州的葛蘭姆(Lindsay Graham)、及德州的柯寧(John Cornyn)。

共和黨少數黨領袖麥康諾,黨團在參議院的第二號人物、來自南達科他的圖恩(John Thune),和黨團的第四號人物、來自密蘇里州的布朗特(Roy Blunt)也表態支持。

當然兩位溫和派的女性參議員—緬因州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及阿拉斯加州的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投下同意票,可以說是在意料之中,因此大部分政治評論家都將賈蘭德提名案的通過,解讀為獲得跨黨派的支持。

展現司法克制 被視為「溫和派」

儘管當年歐巴馬提名賈蘭德為最高法院法官時,認為他選擇了一個並非是自由派的候選人,取代保守的史卡利亞,以避免最高法院過度向左傾斜,但從共和黨保守派的立場來看,他們還是對歐巴馬的行銷策略有極大的懷疑。究竟賈蘭德是歐巴馬所宣稱的「溫和派」,還是「被包裝為溫和派的自由派」?

賈蘭德之所以被視為溫和派,乃是因為他在某些領域展現了司法克制(judicial restraint),特別表現在對行政部門的尊重(deference)。

事實上,賈蘭德在一九八五《哈佛法學評論》上發表的一篇論文,就勾勒出他的法律見解。在該文中,他懇求法官尊重行政部門的自由裁量(executive discretion),而非強行加諸個人的意見。賈蘭德不願意干涉行政部門的主張,應是被視為溫和派的主要原因。

▲ 賈蘭德(Merrick Garland)的判決立場不鮮明,但強調尊重行政機關。(圖/路透)

任法官逾二十載 立場不夠鮮明 

不過,在自由派最在意的幾個議題方面,如婦女墮胎的權利、同性婚姻以及民權的保障等,儘管賈蘭德擔任聯邦上訴法庭法官超過二十年,但卻沒有留下可以清楚認定他立場鮮明的判決。

在賈蘭德被歐巴馬提名時,曾被媒體檢視三百五十多個他曾參與相關議題的判決,但卻無法從中看出他在這些議題上很明顯的立場。

為何共和黨占多數的參議院不給他一個聽證的機會?他們怎能確定當時54對46席的多數,能夠在2016年的選舉中仍然維繫?希拉蕊若當選總統、民主黨又贏得多數,很有可能會任命一位真正的自由派擔任大法官,這個賭注會不會太大?

當然,最終的結果是川普贏了總統,而共和黨在參議院儘管輸掉兩席,但仍然維持多數,川普最終不僅能夠任命保守的戈蘇奇(Neil Gorsuch)來填補史卡利亞的遺缺,同時還在任內提名另外兩位保守的大法官,接替一個溫和派及一個自由派因退休及去世所空出的席位。

▲ 賈蘭德(Merrick Garland)被提名為司法部長,祖父母是猶太人。(圖/路透)

出身猶太裔 祖父母經歷俄羅斯迫害

拜登在競選期間,承諾若最高法院再有空缺,會考慮任命一位非洲裔的女性出任大法官,這基本上就讓賈蘭德成為大法官的機會渺茫。

不過拜登當選總統後,並沒有忘記賈蘭德,提名他出任司法部長。在聽證會中,猶太裔的賈德蘭被問到他對民權的態度時,特別提到他爺爺奶奶在二十世紀初俄羅斯迫害猶太裔時,移民到美國,因此他對非法移民及難民問題是非常有同理心的。

他含著眼淚說道:「這個國家接受我們、並且保護我們,我覺得我對這個國家有回報的義務」。在這樣一個公開的聽證會中,賈蘭德以猶太移民後裔的身份,表明自己對弱勢民權的關懷及同理心,讓部分共和黨參議員因擔憂背上反猶的標籤,且思考這不是個終身職,不得已地投下同意票。

▲ 賈蘭德承諾,上台後會調查國會山莊暴力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爭取弱勢權益 調查國會暴力事件

賈蘭德也在聽證會上,表態要嚴厲追查1月6日極右派攻擊國會山莊的暴力事件,並且盡力讓司法部下、在川普總統任內功能萎縮的公民權利司(Civil Rights Division)再次活躍起來。

最後,賈蘭德一再強調他所主導的司法部,一定會維持行政中立。這些立場,基本上都應是一般美國民眾所樂見的,共和黨議員若要反對,理由也很牽強。

賈蘭德或許更希望能夠成為大法官,但畢竟大法官是被動地接受司法案件的上訴才能做出判決,擔任司法部長或許更能夠主動地爭取弱勢團體的法律權益。

此外,徹底調查國會山莊的攻擊事件,暴露共和黨國會議員和極右派團體的共生關係,拆穿前者的偽善,對賈蘭德來說也算是某種形式的平反。

熱門點閱》

► 美日印澳峰會》劉德海/Quad對中國隻字未提 印度是最大贏家

► 美日印澳峰會》陳一新/反中「川規拜隨」 美中科技戰玩真的!

► 中共兩會》趙春山/兩岸都要記取「一國兩制」的「香港經驗」

► 美日2+2會談》日本罕見「硬」起來 美方重提中方危害故意「踩紅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嚴震生

嚴震生 嚴震生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政大政治系兼任教授。專長為美國政治、非洲政治、比較政治、國際關係。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