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害肝癌、肝硬化激增!醫激推「薑黃、白蔘」TOP1護肝食材

▲脂肪肝就是脂肪堆積在肝臟中太多,一旦時間久了,會讓肝臟慢性發炎導致肝硬化,最後演變成肝癌。(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脂肪肝就是脂肪堆積在肝臟中太多,會讓肝臟慢性發炎導致肝硬化,最後演變成肝癌。(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知名港星吳孟達糖尿病纏身,於確診肝癌三個月後病逝!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解釋,罹患糖尿病恐讓肝癌治療效過效差,高血糖容易活化肝臟裡的發炎細胞,釋放出的毒素,甚至容易導致病情惡化。平常為避免脂肪肝形成,可以多吃薑黃、白蔘防止酒精傷肝,還能降低發炎細胞。

至於糖尿病會誘發肝癌的原因還在研究中,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健康2.0》解釋,目前主要認為有三大可能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高胰島素:當血糖控制不好的時候,胰臟便會多釋放一些胰島素,這些胰島素濃度高反而導致局部臟腑細胞產生癌症病變。

2.高血糖:研究發現高血糖容易活化肝臟裡的發炎細胞,釋放出的毒素,破壞正常肝細胞,引發細胞再生的過程可能造成基因突變。

3.腸內壞菌:糖尿病病人腸內壞菌較多,從腸道釋放出毒素到肝臟,也會引起肝細胞的變性。

避免脂肪肝,第一步除了從減糖下手,也可攝取護肝營養素。像是這幾年很紅的「薑黃」,不但具抗有氧化的功能,也可幫助促進膽汁分泌,調整肝臟裡的脂肪含量,延緩脂肪肝的發生,還能喚醒肝臟的酒精分解酶,減緩酒精對肝細胞產生毒性。

針對平常工作壓力大,常加班的上班族,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建議加上白蔘。白蔘裡的人蔘皂苷,可以幫助肝臟血液循環,也可降低發炎細胞。國內很多大學曾做過研究,把老鼠弄成肝發炎的狀態,然後再投予人蔘皂苷,可以明顯看到老鼠的GOT、 GPT降低,延緩肝纖維化的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