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拍板「雅魯藏布江大壩」 陸西南大建設還有「它」

▲▼雅魯藏布江。(圖/CFP)

▲大陸十四五期間將推動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圖/CFP)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今年剛落幕的大陸兩會通過「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啟動一系列鞏固西南邊境的戰略工程,證實將在十四五期間推動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並串聯其西藏與外界聯繫的交通大動脈。據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晏志勇透露,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相當於「再造3個三峽大壩」,是難得的「歷史性機遇」。

這計畫早在2020年中共第十九屆五中全會中,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稿」就曾出現,當時中印邊境持續對峙,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印度高度警覺,也試圖在下游修建水壩,阻撓中國水電開發計畫。

晏志勇在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成立40週年紀念大會上說,這不僅僅是一項水電工程,更涉及多個領域。他強調,「這是一項國家安全工程,包括水資源安全、國土安全等。」

晏志勇也說,雅魯藏布江流域的水能源,理論蘊藏量近8000萬瓩。下游的大拐彎地區更是「世界水能富集之最」,在50公里直線距離內,形成了2000米的落差,匯集了近7000萬瓩的技術可開發資源,規模相超過3個三峽電站。

▲▼雅魯藏布江。(圖/CFP)

▲雅魯藏布江水電開發工程,相當於「再造3個三峽大壩」。(圖/CFP)

事實上,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項目謀劃時間相當長,但礙於技術加上印度的感受遲遲未能出手,如今大局已定,所發揮的價值不僅在經濟層面,在戰略上也能對印度造成一定程度的威懾。

對此,大陸水利專家王維洛分析,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十四五」計畫中,特別提及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的原因,是急於在任內做出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好以名留青史;再者,若按照晏至勇的說法,開發西南部水電每年能為西藏帶來200億以上的收入,進而提升GDP。

除此之外,大陸也將在西南部進行大規模交通建設,不止推進川藏鐵路,更重要的是完善綜合運輸大通道,「加強出疆入藏、中西部地區、沿江沿海沿邊戰略骨幹通道建設」。國鐵集團董事長陸東福透露,集團將川藏鐵路建設列為頭號工程,「舉全行業之力組織推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