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被騙了!」台鐵員工被砍加班費 200人仍堅持清明拒上班

▲▼台鐵,台鐵司機,站務人員,勞工,一例一休,輪班制,變形工時,交通,大眾運輸,雙鐵,火車,鐵道,月台,列車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鐵規劃變更輪班制度,擬將現行的「三班制」改成「四輪三班」,引發部分員工不滿。(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因不滿台鐵將變更輪班制,變相減薪,目前已有200人連署清明連假休假不上班,明將赴台北跑完最後流程。雖然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出面緩頰,強調在明年之前台鐵輪班方式不會有變動,但分會今直言「林佳龍部長被騙了」,強調早在去年8月就已砍過一次加班費,除非恢復到去年7月前制度,否則休假行動不會停止。

台鐵規劃變更輪班制度,將現行的「三班制」改成「四輪三班」,也就是將一天24小時分為日、小夜、大夜3個8小時班,由四組人去輪替,希望讓員工上班時數保持在一天8小時、周休二日、無人加班的情況。但因為變更輪班制度,將大幅降低加班費,變相減薪,每月薪水平均少8000到1.1萬元,引發員工不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林佳龍 台鐵員工清明休假問題 。(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佳龍回應台鐵員工清明休假問題 。(圖/記者屠惠剛攝)

針對台鐵部分員工擬在清明連假連署不上班一事,林佳龍昨表示,對於員工所關切有關於輪班制度問題,這在團體協約內有規範,在明年之前不會變動,請員工放心。不過,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理事長吳俊義今受訪表示,「林佳龍被台鐵蒙騙了!」。

吳俊義說,原本台鐵員工薪資待遇就不好,所以就用加班費去彌補比別人領得少的部分,國定假日照常上班大家都認了,畢竟這是自己選擇的工作。在勞基法實施一例一休後,台鐵輪班制度配合修正,改成兩輪一例隔周休,等於一個月有2個周六可以領加班費,結果去年8月制度就被調整,只剩一個周六可以加班,現在又想要強推「四輪三班」節省加班費,再度變相減薪,大家才忍不下去。

吳俊義表示,有感受到林佳龍部長有誠意解決,但是他現在被台鐵蒙騙,本來改變輪班制就是要經過跟工會協商,結果台鐵沒有說到去年8月早就變過制度的事。

目前宜蘭分會已有逾200人連署清明休假不上班,明將前往台鐵企業工會總會遞交書面資料走完最後流程。吳俊義表示,只要台鐵願意恢復成去年7月以前的上班模式,分會的行動就會馬上停下來。

▲▼台鐵,台鐵司機,站務人員,勞工,一例一休,輪班制,變形工時,交通,大眾運輸,雙鐵,火車,鐵道,月台,區間快車,區間車,電聯車,通勤列車,列車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鐵規劃變更輪班制度,擬將現行的「三班制」改成「四輪三班」,衝擊員工加班費。(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佳龍昨表示,台鐵這幾年增聘將近3000人,就是希望能讓台鐵員工有正常休假,既然員工增加了,排班制度也要跟著調整,至於怎麼調整能讓大家有合理薪資,也能做好輪休不要過勞,兩者會來兼顧。

林佳龍強調,有聽到員工心聲,這部分在未來調整調度輪班時會納入作為參考,希望大家秉持勞資一體、善待彼此這樣的精神進行溝通,一起來讓台鐵行車安全跟營運效率更好。他也說,因為涉及整個連假疏運,還是要請部分工會朋友能夠配合疏運計畫。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