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千點名蔡英文、陳時中帶頭打疫苗 指揮中心:順序列第二優先

▲▼陳時中、蔡英文、蘇貞昌。(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陳時中、蔡英文、蘇貞昌。(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AZ疫苗因為血栓疑慮在歐洲多國緩打,我國首批AZ疫苗近期準備開打,前立委孫大千要求,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率先公開施打,提振人民對疫苗的信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6)日表示,第一優先對象仍是醫護人員,初步調查有意願接種專責醫護約三成,數據不是太低,至於中央、地方政府重要人員仍列第二優先順序。

孫大千表示,陳時中已經掛保證表示,「難以判定血栓是AZ疫苗副作用」,蔡英文、蘇貞昌、和陳時中三人更應該帶頭施打疫苗,醫護人員和台灣民眾自然會跟進。孫大千強調,世界各國的領袖,包含高齡的英國女王,為了推動全面施打疫苗,全都公開挽起袖子,直播接種,以安民心。台灣的總統、行政院長、和衛福部長怎麼可以貪生怕死,落於人後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Z疫苗安全分析,血栓觀察及期望值。(圖/指揮中心提供)

▲AZ疫苗安全分析,血栓觀察及期望值。(圖/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血栓疑慮,指揮中心今日邀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以數據說明,歐盟與AZ藥廠針對血栓發生統計結果,在深部靜脈栓塞與肺栓塞兩種情況來看,觀察接種疫苗以後的發生人數(觀察值)都少於未接種疫苗時的背景值人數(期望值),意即血栓與疫苗沒有直接因果關係。

另根據指揮中心進行新冠專責醫院醫護接種AZ疫苗意願調查,目前有5.9萬人、約3成醫護願意接種。莊人祥說,這個結果來看意願不算太低,加上未來還有莫德納以及其它國產疫苗投入的情況,目前還是維持中央、地方政府重要人員為第二優先順序。

陳時中在首批疫苗到貨當日也曾回應,這一批理論上不會有政治人物帶頭施打,還是照著規定的順序,「套一句蘇院長公開講過的話,原則就是『疫苗不足我不搶,沒人敢打我率先』」,基本上大家維持這樣態度處理這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