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脂肪肝「愛喝飲料」害的!3部曲恐變肝癌 醫嘆:年輕人不知危險

黃軒醫師

黃軒醫師 黃軒

醫學博士。榮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12屆(2012)大學傑出校友。是一名重症醫療專業醫師,是一名古文詩賦愛好者,是一名專欄作家。著有《肺癌診治照護指南》、《生命在呼吸之間:胸腔科病房的真情故事》等作品。

▲▼珍珠奶茶,珍奶,手搖,奶茶,手搖飲,手搖杯。(圖/記者許力方攝)

▲含糖飲料不只會害你變胖,還可能造成脂肪肝。(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文/黃軒醫師

飲料沒有脂肪,怎麼會和「脂肪肝」有關呢?

其實不是飲料中含有什麼脂肪,而是飲料中的果糖、蔗糖。這些糖,是增加體內脂肪的主要來源,但年輕人大多不知道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含糖飲料導致肝臟合成的脂肪增加

瑞士蘇黎世大學研究人員安排了94名受試者,叫他們每天3次、每次飲用200毫升不同種類糖分(果糖、蔗糖、葡萄糖)的飲料,在為期7週的時間內。

研究證實,含糖飲料中的果糖和蔗糖,會導致人體「肝臟合成脂肪」的能力明顯上升,但葡萄糖是不會有類似的作用。

受試者進行的體內追蹤檢查顯示,果糖、蔗糖兩組受試者的「肝臟脂肪合成速率」,都比不喝飲料的對照組翻了1倍,而葡萄糖組基本沒有明顯改變。研究人員認為長期喝果糖、蔗糖飲料,是會影響代謝健康的。

目前科學界認為,這些含糖飲料是「肥胖」的元兇,而果糖又比其它糖危險,「加速了肝臟脂肪合成」,讓更多脂肪堆積在肝臟,還會「降低胰島素敏感性」,這對全身代謝都有負面影響。

臨床上發現:隨著全球喝含糖飲料的增加,肥胖、脂肪肝、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這一系列代謝相關疾病的發病率也快速上升,這些和含糖飲料密不可分。

▲蜂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果糖、蔗糖是害身體堆積脂肪的元兇。(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含糖飲料的攝取,你會瘦不下來,那是因為飲料中大都會使用果糖蔗糖,這些糖就是身體內脂肪堆積的元兇,證據就是在你肝臟的脂肪了 。

脂肪肝的人大多沒有特殊症狀,多數人都是在健康檢查時,透過腹部超音波診斷出來。根據資料,非酒精性脂肪肝 (NAFL)病患,1~3成的人會進入非酒精性脂肪肝炎(Hepatitis)階段,而在這族群中,又有1~2成的人會演變成肝硬化(Liver Cirrhosis),進而在未來的10~20年中導致肝癌(Liver Cancer)。

喝含糖飲料人數增加,不只是脂肪肝 、肝炎、肝硬化、肝癌,「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也一直增加中。

脂肪肝,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脂肪肝,基本上是一個攝食過多熱量,典型病從口入的疾病,含糖飲料,其中高含量的果糖/蔗糖,更是最致病的殺手。

脂肪肝,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最佳預防,避免得到脂肪肝就是要從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做起,除了少油食物,一定要同時記得「戒掉含糖飲料」。

本文經授權轉自:黃軒醫師「含糖飲料,增加脂肪肝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