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科學家揭秘!貓奴離不開貓的8個原因 幫自閉症打開心房、呼嚕聲有益身心健康

▲▼貓,寵物,貓咪,幼貓,奶貓,成貓。(圖/翻攝自pixabay)

▲貓咪的一舉一動,都牽引著貓奴的心!(圖/pixabay)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愛貓、養貓的人愈來愈多,到底為什麼有人從一開始「討厭貓、對貓無感」,到現在整個身心靈都「離不開貓」呢?國外網站《Bright Side》整理出8種來自科學家的研究說法,揭開養貓對生活的好處有哪些。

1. 呼嚕聲有益貓奴的身心健康
貓咪的「Purrrrrr」在動物界來看是一種很獨特的聲音,至今連科學家都無法確切理解貓咪產生「呼嚕聲」的原因,但可以確定的是,呼嚕聲是他們與人類和其他貓咪、動物交流的方式之一 。會發出這種聲音,有時是因為牠們餓了,甚至是因為害怕或沮喪。另一方面,當貓感到舒適,鎮定,被寵愛時或想要表達自己的友誼和愛意時,也會發出呼嚕聲。這些呼嚕聲的特定頻率是20到50赫茲,在某些情況下都可以與適合恢復人體機能的頻率匹配,也能使神經衰弱的人們平靜下來。因此有一派科學家相信,貓咪的呼嚕聲可以被視做是一種療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時,還有一項研究顯示,在人類小孩剛出生的第一年與貓一起生活,可減少發生呼吸道和耳部感染的機會,科學家認為,與貓(和狗)接觸可以一定程度地保護並增強免疫系統。

2. 貓能使人類感到鎮定,減輕焦慮
許多貓奴都會同意,在輕撫貓咪的時候,心裡會有一種特別舒服、安心的感覺。近年的研究也的確表明,養貓或其他動物,可以幫助人類減輕日常生活中的壓力和焦慮。在生理方面來看,這會使血壓保持較低水平並降低心率,使人們感到更放鬆無憂。

▲流浪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 貓可以幫助人睡得更好
除了年紀還小的貓,可能在晚上人類要睡覺的時候還大開運動會或party,家有成貓的人類或許會注意到,貓咪過了幼貓年紀,一樣能和人類一起睡過夜。有貓一起窩在旁邊睡覺,往往也會讓人類睡得更愉悅香甜。有時就算是忙裡偷閒,看到貓在床上睡覺,自己靠過去一起小睡個半小時,一樣也有減輕日常壓力的幫助。

▲▼ 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4. 貓咪為生活帶來歡樂
家裡有貓的人,只要看著貓咪活動,甚至是牠們的表情,心情就能特別愉悅甚至大好!有些人可能租屋或是現實狀況不允許無法養貓,但並不表示自己就無法從貓那裡得到快樂。FB、IG就有人會特別整理貓咪或其他動物的有趣照片、影片上傳分享,有些社團也有人會出聲求網友分享家裡可愛的貓咪照片,在網路上看別人家療癒的貓貓,也能得到一樣效果!

有一項研究顯示,收看這些影片與照片後,可以幫助人類心態產生正面積極的反應,甚至還能有助於接下來的活動生產率提高,對於忙碌想休息一下的上班族,或是腸枯思竭的創作者來說,卡關時,不妨來點貓貓high一下吧!

5. 貓咪可以幫助自閉症患者交流
在某些情況下,患有特殊自閉症的人類很難跟其他人交流,不過「動物療法」已經被證明,是能幫助建立新的交流渠道的有用工具之一,這是因為患者會感覺到,與動物之間的聯繫比起人類會更加緊密。有研究也發現,養動物的孩子比沒有養動物的孩子更安靜且友善。撫摸貓時,大腦的催產素(oxytocin)可能會上升,並增加對外界的信任和喜愛。例如,許多患有自閉症的孩子,都曾從貓那裡獲得與他人交談的幫助,因為他們的貓都給了他們安全感。

6. 養貓可以「減少過敏」
網路上不時有因為家裡有新生兒,長輩建議把貓咪另外安置的新聞。然而一項研究發現,1歲以下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將貓當做家人、生活在一起,成長過程中會出現過敏症的狀況就低很多。這些結果表明,在孩子發展早期與動物一起生長,可以避免未來因為動物的毛髮或皮屑而過敏。

▲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7. 貓很nice~
雖然貓奴都笑稱貓咪就是「難搞」,不少貓咪也都不吝展現他們「獨立」的一面,但其實研究顯示,多數貓咪是非常喜歡跟人互動的。看似我行我素的貓其實都滿喜歡互動、社交,有研究顯示,將貓咪安置在一個空間,周遭沒有食物也沒有玩具,幾個小時後,讓人類與食物、玩具一起出現,大多數貓會選擇找人類來討摸,只有少數貓選擇奔向食物、玩具而不是人類,或許這時候就真的可以泣訴牠們「難搞」了吧。

8. 養貓人比養狗人聰明?
這真的不是要討戰!有研究發現,由於養狗需要定期、大量地帶狗狗出外活動,因此養狗人的個性往往更加活躍、外向,傾向在戶外度過更多的時間。相比之下,選擇養貓的人較偏內向,待在家裡的時間更多,花時間做的休閒活動,通常不脫追劇或閱讀、聽音樂等,對文化和學術主題更感興趣。這可能就是為什麼科學家會有「貓奴」比「狗拔麻」更聰明的說法了。但科學家也提醒,這個結果僅來自被研究者的不同個性和興趣,確切結果目前還沒有定論。

關鍵字: 寵物動物貓奴毛小孩過敏健康自閉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