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除了國艦國造還要「國車國造」 聯兵營將迎來第二隻「豹」?

我們想讓你知道…環顧世界各軍事強國所屬的裝騎(偵察)部隊,其實官兵幾乎都是一時之選,因為這攸關於編制與任務特殊性,才讓陸軍這一種專職偵搜類型的部隊,具有一定的獨特性與官兵的優越感,不過這一點在國軍身上卻看不出來,也感受不到。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日前一份來自立法院的解凍預算報告,讓國防部軍備局自行開發「4X4偵搜戰鬥車」的建案曝光,這一個以「獵豹專案」為名,依陸軍實際需求所規劃研製的新款偵搜車輛,對於陸軍負責偵搜的部隊究竟能起什麼樣的作用,現在尚無法得知,但是長久以來,存在於陸軍裝甲部隊中的裝騎部隊,早已經在不斷進行的組織調整中被「改頭換面」;亦或是該稱為被改到「面目全非」?

騎乘「獵豹」 聯兵營偵搜力大提升?

是否會隨著這一款意外曝光的新坐騎建案,而讓陸軍「聯兵營」的偵搜部隊有了另一個新風貌,就只能拭目以待!

戰鬥車,獵豹專案,國防部,聯兵營,國防部軍備局,悍馬偵搜車,M113甲車

▲陸軍不得不面臨悍馬車後勤維保困難、車輛動力不足、防護力差、缺乏現代監偵裝備…等窘境。(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陸軍目前的各型主戰車輛,除了面臨車齡老舊、料件短缺且妥善率差、人員操作時數不足…等等的諸多困境,而為了替換裝騎部隊中編制的「悍馬偵搜車」或「M113甲車」,解決後勤維保困難、車輛動力不足、防護力差、缺乏現代監偵裝備…等現實問題,才提出這一款具強化防護力、偵搜力及適切火力的「偵搜戰鬥車」建案,期能有效提升陸軍當前所編成「聯兵營」的偵搜能力。

環顧世界各軍事強國所屬的裝騎(偵察)部隊,其實官兵幾乎都是一時之選,因為這攸關於編制與任務特殊性,才讓陸軍這一種專職偵搜類型的部隊,具有一定的獨特性與官兵的優越感,不過這一點在國軍身上卻看不出來,也感受不到。

戰鬥車,獵豹專案,國防部,聯兵營,國防部軍備局,悍馬偵搜車,M113甲車

▲先前欲向美採購「聯合輕型戰術輪車」(JLTV) 為悍馬車進行汰換,不過因美方報價太高而作罷,「獵豹專案」是否就是此案的後續?(圖/黃竣民攝)

箇中因素雖然很多,但是對於目前僅單純於執行國土防衛作戰的需求而言,這樣型態的部隊能否建立一定的戰場特殊定位與發揮出該有的作戰效益,理論上的需求可就又得令人重新思索了。

早在十餘年前,筆者即已針對「陸軍裝騎部隊的存廢與轉型」議題撰文呼籲過,在當前兵力規劃案三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的「滾動式」檢討下,還能留下多少的精髓恐怕不得而知,但唯一能肯定的是基層官兵早已對這一類的組織調整案麻痺了!

戰鬥車,獵豹專案,國防部,聯兵營,國防部軍備局,悍馬偵搜車,M113甲車

▲日本的汽車工業發達,4x4的輕裝甲機動車就在陸上自衛隊很普及。(圖/黃竣民攝)

繼之前推出「聯兵旅」之後,又以「可恃戰力」為名,規劃出數支的「聯兵營」,而陸軍操作「銳鳶」無人機的航空特戰指揮部戰術偵搜大隊,也在2017年秋季移給海軍海上戰術偵搜大隊。

「國車國造」勿重蹈覆轍

嚴格來說,陸軍手上唯一還被認為是偵搜部隊的也只剩下「裝騎連」了(空騎單位不計入),而現在隨著「聯兵營」的陸續成立,僅剩的裝騎部隊只能被拆、併到營屬的火力連當中去。

雖然「裝騎」部隊簡直就是一支小型的聯兵部隊,但如果要將裝騎部隊的任務與角色做一個界定,我國陸軍不外乎仍然跳脫不了「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還要牠跑得快」的高標要求!

戰鬥車,獵豹專案,國防部,聯兵營,國防部軍備局,悍馬偵搜車,M113甲車

▲4x4輕型裝甲車在國際現貨市場上的選項很多,也是多家車廠競爭激烈的領域。(圖/黃竣民攝)

這些任務包括:搜索敵情、彌補戰場間隙、掩護部隊動員、協力反空(機)降、側翼警戒、控領要點、次要地區警衛、後方地區掩護…等等幾乎是無所不包,不免也就太高估了它的能力;反正編裝表上都只是一大堆「代用裝備」的幌子罷了,而真能實際滿足需求的裝備恐怕是遙遙無期,甚至可能根本盼不到!

幸好,隨著「聯兵營」的陸續編成,順勢就將裝騎營/連給裁撤,部隊再東拆、西丟地到「聯兵營」的火力連中,現在與未來就看這一支部隊能夠呈現什麼樣的戰力出來。

戰鬥車,獵豹專案,國防部,聯兵營,國防部軍備局,悍馬偵搜車,M113甲車

▲韓國民用汽車大廠早已生產軍規裝甲車,並在國際市場上搶單。(圖/黃竣民攝)

如果要有效提升陸軍「聯兵營」整體的偵搜能力,那除了原本既有的火力單位外,軍規的無人機與戰場偵搜用的光電與資訊鏈路裝備,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要角,偏偏這些「貴衫衫」的高單價軍品,卻也是偶爾才會被拿出來「放風」的裝備,也就是常言道裝備擺壞比用壞還多的詭異現象,如果再不改變,讓那種空有精密裝備而不敢訓練的風氣繼續存在的話,實在也就不需要抱持著過多的期待。

戰鬥車,獵豹專案,國防部,聯兵營,國防部軍備局,悍馬偵搜車,M113甲車

▲現行偵搜用途的4x4裝甲車,如果沒有安裝高檔的光電裝備,很難執行戰場即時的情搜任務。(圖/黃竣民攝)

在這一個預判後續約有三百輛需求的國造新式「4X4偵搜戰鬥車」,究竟要以偵搜力、火力、防護力、指通力…孰者為重可得要審慎考量。千萬別重蹈覆轍,在研製過程中「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又陷入什麼都想要、什麼都想裝的思維,最後又跟海龍部隊的「高效能快艇」一樣淪為四不像才好!

熱門點閱》

► 《花漾女子》:有一種復仇很Paris Hilton

► 王志鵬/「有貓就給讚!」 為防鼠患 台灣潛艦能否有「喵星人」艦長?

► 入列2月全球10大熱門APP!Clubhouse橫空出世 財經主播分析未來「三點」趨勢

► 1.9兆紓困案》李沃牆/史上規模第二大!美國未來三大影響一次照過來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