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給「敏弱肌」的3大建議 保養步驟少一點反而好

▲▼皮膚科醫師教敏感肌保養3重點。(圖/翻攝IG)

▲越來越多人有肌膚敏弱狀況,皮膚科醫師教3大守則讓肌膚乖乖。(圖/翻攝IG@moeka_nozaki)

記者張毓容/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進步,保養品推陳出新,但越來越多人有肌膚容易敏感的問題,甚至成為敏弱肌,其實大多數的敏弱肌並非是長久性的病症,主要是因皮膚防禦力下降,一旦受到刺激,就可能呈現一種不穩定的肌膚反應。醫美專家陳志龍醫師表示,針對敏感肌膚的保養,關鍵就在於「簡化、單純、溫和」三大重點,持續修護受損肌膚,從基底養成健康的肌膚屏障。

外在因素如氣溫變化、風吹日曬等氣候因素刺激,保養品不當使用、過度去角質,或是接受雷射療程後等環境的改變;或內在因壓力、生活作息,先天性的體質或有酒糟肌、異位性皮膚炎等困擾,都可能使得皮膚角質受損,此時肌膚容易受到刺激,或因微血管的擴張而產生泛紅不適,肌膚內的水分也很容易流失,進而有肌膚敏感的症狀。

當角質屏障出現受損時,肌膚中的水分容易流失,更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陳醫師提醒,一旦出現敏感症狀,應避免使用具有刺激、致敏性的保養品,以有效舒緩、修護效果且成分單純的產品替代,減少皮膚持續受到傷害與刺激,避免造成永久性傷害。改善敏感肌的重點在於「提早預防」,等到「急救」已經來不及,應掌握簡化、單純與溫和三大重點,從基底養成健康的肌膚屏障。主動管理修護受損屏障,才能提升肌膚防禦力,避免落入敏感肌的惡性循環。

▲▼ 皮膚科醫師教敏感肌保養3重點 。(圖/品牌提供、翻攝IG)

▲保養步驟精簡一點對敏弱肌更好。(圖/翻攝IG@innisfreeofficial)

1.簡化保養步驟

不只有生活態度要斷捨離,保養步驟也要採取肌膚的「養生飲食」。保養重點應該專注在清潔與單純保濕,建立起更簡化的保養步驟,避免肌膚受到太繁複的產品與刺激。

2.成分單純

肌膚不穩定時,盡量選擇成分單一且溫和的產品,並要避免酒精、香精等刺激成分。若是使用保養品後出現刺痛感,建議暫停使用,並且記錄下相關成分,盡量避免使用,才能降低皮膚的負擔,同時,也不要做去角質的動作,以免加重肌膚受損狀況。

3.溫和守護肌膚屏障

肌膚本身就有其自然代謝與保護機能,一昧追求速效反而會增加對肌膚的刺激、負擔,對敏感肌膚來說,溫和守護是最重要的。

▲▼ 皮膚科醫師教敏感肌保養3重點 。(圖/品牌提供、翻攝IG)

▲Inna Organic 舒敏三重奏植萃乳。

採用3種台灣本土有機植萃成分,無添加人工香精、酒精、精油與爭議性防腐劑,為肌膚溫和修護,達成舒緩、修護、強化屏障三重舒敏功效。

▲▼ 皮膚科醫師教敏感肌保養3重點 。(圖/品牌提供、翻攝IG)

▲Bobbi Brown 冬蟲夏草精華亮膚露。

添加10倍冬蟲夏草精華及人蔘精華,增加肌膚彈性並提亮,竹葉萃取能舒緩肌膚,平衡穩定健康膚況。

▲▼ 皮膚科醫師教敏感肌保養3重點 。(圖/品牌提供、翻攝IG)

▲理膚寶水 理膚寶水B5彈潤修復精華。

富含高濃度5%維生素原B5能有效修復老化及受損肌膚,搭配高/低分子玻尿酸,鎖住表層水分並滲透肌底協同膠原蛋白作用緊緻澎潤肌膚。

▲▼敏感肌保養補圖。(圖/品牌提供)

▲東森自然美 積雪草煥活全能精華。

富含積雪草萃取、Oligopeptide-1修護因子、海藻玻尿酸、神經醯胺,可強化皮膚防禦機制,調理油水平衡,使肌膚潤澤飽滿,呈現細緻光澤。

▲▼ 皮膚科醫師教敏感肌保養3重點 。(圖/品牌提供、翻攝IG)

▲1028 淨嫩肌深層保濕卸妝乳。

添加白睡蓮根與番木瓜萃取,保濕補水,並蘊含白夏菊、蠟菊精華能舒緩肌膚,溫和乳化不刺激,敏弱肌也適用。

►5大「紫色食物」讓你越吃越年輕!第4種抗老防皺還能助減肥

►7大「NG行為」讓白髮狂冒!洗頭不吹乾、愛吃冰都要小心

►2021母親節必買「加大版」保養神品!SK-II青春露、蘭芝晚安面膜、雅頓膠囊全到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