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爆彈環繞!神秘無人島藏北美海岸 半世紀後成動植物天堂

▲▼美國東北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近海的諾曼斯島(Nomans Land)。(圖/翻攝自wiki CC BY-SA 4.0)

▲諾曼斯島(Nomans Land)至今仍禁止民眾接近。(圖/翻攝自wiki CC BY-SA 4.0)

記者郭家榮/編譯

美國東北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簡稱麻州)近海的瑪莎葡萄園島(Martha’s Vineyard)是著名的渡假勝地,不過就在離島3英里(約4.8公里)不遠處,竟藏著一座神秘小島,至今仍禁止民眾接近,只有軍方或得到許可的研究人員能登島。

根據《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報導,美國新英格蘭地區人口相當稠密,其中麻州首府波士頓又是該區最大的城市與經濟文化中心,然而就在近海不遠處的諾曼斯島(Nomans Land)卻是被封鎖了近半世紀。不對外開放的原因是,在1943年到1996年間,該島一直被美國海軍當作轟炸靶場使用,儘管曾經做過清理,但島上仍散落許多未爆彈,因此禁止一般民眾登島。

雖然諾曼斯島經歷過半世紀的摧殘,但島上的生命依然蓬勃發展。生物學家大衛(Gus Ben David)是瑪莎葡萄園島的第三代居民,他曾在1973年被報社派到諾曼斯島進行報導,可能是近代在該島待過最久時間的一般民眾,他認為,這座島已經成為與世隔絕的野生動植物天堂,如果那些遺留的軍事武器沒有對當地造成傷害,就不會打擾牠們,相對來說,如果想嘗試去拆除那些未爆彈,可能就會破壞這個樂園。

▲▼美軍曾在諾曼斯島(Nomans Land)進行轟炸訓練。(圖/翻攝自wiki)

▲美軍曾在諾曼斯島進行轟炸訓練。(圖/翻攝自wiki)

不過其他人對於諾曼斯島的運用有不同看法,美國空軍退伍軍人麥卡蒂(Brian McCarty)表示,這座島需要清理,希望最終能讓開放少數訪客進入,以利進行研究。此外,麥卡蒂的另一個理由是,雖然這些炸彈仍有可能爆炸,但更令人擔憂的是腐蝕的彈藥可能會汙染土壤和地下水,而瑪莎葡萄園島和諾曼斯島是同一個地下水含水層。

除了生態和公共衛生的問題之外,這座島還有充滿爭議的文化和歸屬問題,源自於這座島的名字,據說該島曾是當地原住民萬帕諾亞格人(Wampanoag)的一位塔奎諾曼斯(Tequenoman)所擁有,他的部落早在該島成為靶場前就已久居在此。有報導指出,萬帕諾亞格人希望可以更妥善、安全地進入這座島,無論是作為文化遺址或是供部落成員使用。

關於諾曼斯島有許多爭論,無論是將島嶼留給大自然,遠離人類的足跡和影響力,或是清理歷史的混亂,妥善管理島嶼並建立連結,或是將島嶼還給曾經住在此處的原住民,在投入無數炸彈後的現今,各方達成共識的時間、方式,仍遙遙無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