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峰會》陳一新/反中「川規拜隨」 美中科技戰玩真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日本關心北京通過《海警法》、澳洲對大陸貿易報復、印度對印中邊界衝突可能再起的關切,都將成為拜登政府對中國施壓的議題。

▲ 日本首相菅義偉,跟美國總統、澳洲總理、印度總理進行QUAD視訊。(圖/路透)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從四方安全對話
看美中對峙發展

美國總統拜登12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澳大利亞總有摩里森 (Scott Morrison)與印度總理(Narendra Modi)舉行視訊會議,共商如何對應日益崛起但不願自我節制的中國。

反中川規拜隨
印太戰略不變

這次美、日、澳、印四國是2017年推動「印太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以來首次舉行「四方安全論壇」(QUAD)領導人的峰會。由於這不僅是四國推動印太戰略以來首場峰會,也是拜登上台兩個多月以來,第一場親自主導與中國較勁的視訊峰會,因此備受各方瞩目。

首先,「印太戰略」雖已推動4年,也將原來的太平洋司令部改名為印太司令部,也舉行了一些雙邊或三邊的海上聯合軍宴,但整體來說進展有限。

一般而言,美國新任總統不會沿用前任總統的政策,拜登推翻許多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政策,但在印太戰略上卻「川規拜隨」,可見他深知印度能夠加入著實不易。的確,新德理一向有自己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若非與中國多次發生邊界衝突,未必就會參加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

▲ 學者分析,美國總統拜登在印太戰略上「川規拜隨」。(圖/路透)

參加四方對話
印度籌碼大增

這次,印度本來也不是很願意參加QUAD對話,但因印、中之間再度爆發邊界衝突,北京又氣勢凌人,新德理才決定加入QUAD,以增加和大陸談判的籌嗎與槓桿操作的能量。

果不其然,北京一掌握美、印即將舉行QUAD的情資,就立刻轉變對新德里的態度。

未來,印太戰略四國必須從目前四組2+2(「二外長與二防長」會議發展出4+4會議、從雙邊與三邊海上聯合軍演發展到四邊海上聯合軍演甚至四邊多軍種軍演,以及朝局部武器標準化方向邁進。

▲ 學者分析,印中爆發邊界衝突,導致印度決定參與Quad對話,增加與北京談判籌碼。(圖/路透)

透過峰會對話
美國施壓中國


其次,拜登不僅透過上旬會議充分利用防疫議題,強化與印太戰略與歐洲盟國的聯盟,也利用防疫與公衛議題籌組產業鏈與供應鏈的聯盟,與中國為主的國家進行長期的競爭。

拜登政府透過「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警告大陸,指出華為、中興通訊等五家電訊產業已危害美國國家安全,並決定「川規拜隨」,繼續制裁大陸的電訊企業。

自從拜登宣布他將籌組「科技民主聯盟」對抗「科技專制聯盟」以來,他提出的許多政策、新規範與新規則及制裁措施,已證明他要和中國進行「科技戰」絕非說說而已,而是「硬碰硬」玩真的。

▲ 學者分析,美國總統拜登在科技戰上「川規拜隨」,繼續制裁大陸電訊企業。(圖/路透)

中籌組十六國聯盟
對抗科技民主聯盟

拜登提出的反中政策、新規範與新規則及制裁措施,不僅適用於美中科技戰,也適用於違反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國家。

在美國為首民主國家日益團結並籌組「科技民主聯盟」的壓力之下,中、俄兩國也糾合諸如北韓、伊朗、白俄羅斯、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柬甫塞、寮國等國組織一個16國的聯盟,一方面在聯合國內防止美國為首民主國家聯手推動片面制裁以中國為主違反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國家,一方面採取共同行動對抗美國為首民主國家在科技上的「以搶凌弱」。

 

▲中共政治局委兼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箎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對話在即
官員搶先定調

第三,拜登舉行QUAD視訊峰會,也有向中國大陸示威的戰略與政治意涵。

由於中國將派遣中共政治局委兼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箎與外長兼政務委員王毅,18日抵達阿拉斯加州安卡內治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就雙邊問題展開會談。

布林肯說,他們會針對防疫、氣候變遷、防擴散與非核化等戰略議題交換意見,並堅稱會對台港藏疆等議題進行討論。

蘇利文則說,美國無意在18日會談中觸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與關稅有關的問題。這不啻告訴北京:美國18日只想先談原則與大方向問題,其他問題暫時免談。

顯然,這正是布林肯在他首場記者會定下的規矩:合作可以,但要依照美國的方式來進行。

儘管如此,楊、王二人是否會在18日會談中,以政治技巧規避布林肯的「片面規定」以及美方是否能堅守原則,將可在19日會談中略窺一二。

最後,白登在QUAD視訊會議中也與日、澳、印領導人針對他們關切的議題交換意見。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將分訪日本與南韓,加上日本關心北京通過《海警法》、澳洲對大陸貿易報復、印度對印中邊界衝突可能再起的關切,都將成為拜登政府對中國施壓的議題。

熱門點閱》

► 美日印澳峰會》劉德海/Quad對中國隻字未提 印度是最大贏家

► 中共兩會》趙春山/兩岸都要記取「一國兩制」的「香港經驗」

► 陳鴻瑜/緬甸軍方搞軍事政權復辟嗎?

► 蘇育平/沙漠國家也能靠水科技發大財!以色列給台灣的4大啟示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