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座不繫安全帶多危險?日本實測「頭部直擊地面」前座也被害死

▲日本JAF針對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進行實測。(影片來源:Youtube/JAF)

編輯/JOE

後座乘客強制繫上安全帶的法規已經執行多年有餘,不過許多人都會因為路程短嫌麻煩而僥倖不守法,日本JAF(JAPAN AUTOMOBILE FEDERATION,日本自動車聯盟)和美國IIHS(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都有測試未繫安全帶的撞擊實驗,結果顯示不僅自己重傷,更可能加重前座乘客或駕駛的傷害。

▲安全帶,撞擊測試,JAF。(圖/翻攝JAF)。

▲安全帶,撞擊測試,JAF。(圖/翻攝JAF)。

 ▲安全帶,撞擊測試,JAF。(圖/翻攝JAF)。

▲以時速55公里正面撞擊測試後,未繫安全帶的右後方乘客最終頭部著地。(圖/翻攝JAF)

日本JAF採用乘坐4人的小客車並以時速55公里進行撞擊測試,實測中駕駛、副駕駛座及左後方都有繫上安全帶,唯獨右後方乘客例外。

正面撞擊瞬間受到安全帶拉力的牽制下,原先有繫上安全帶的假人測試員仍在維持坐姿,但右後方乘客不僅向前撞擊還騰空飛起,最終更是以頭部朝下的姿勢呈現。

美國IIHS同樣也對後座未繫安全帶乘客進行撞擊測試,結果類似日本JAF測試,美國IIHS更加強調後方乘客未繫安全帶造成前座乘客的傷害,而且這兩項測試均是以正常行駛的速度執行,倘若是高速公路破百時速測試,傷害絕對不僅如此。

▲安全帶,後座,IIHS,交通法規。(圖/翻攝IIHS)

▲安全帶,後座,IIHS,交通法規。(圖/翻攝IIHS)

▲現在新車都有未繫安全帶警示系統,不過僅限駕駛和副駕駛座乘客,因此後座乘懶得繫也是常有的事。 (圖/翻攝IIHS)

國內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也曾經作過行駛國道未繫安全帶的統計調查,未繫安全帶發生事故致死率是繫安全帶的3.6倍,近年有不少國道重大事故便是乘客未繫安全帶飛出的慘案,經過長時間的倡導以及法律規範,仍有乘客抱持僥倖的心態。

行駛一般道路駕駛人、前座或小型車後座乘客未依規定繫安全帶者,處駕駛人新臺幣一千五百元罰鍰;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違反前項規定者,處駕駛人新臺幣三千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法規想要嚇阻民眾僥倖的心態,倘若不小心發生意外,生命可是無法繳錢再重來。

▲IIHS針對後座繫安全帶的頻率、年齡層和理由作調查,更發現後座未繫安全帶更會加重前方駕駛或乘客的傷害。 (影片來源:Youtube/IIHS)

►為閃違規車「開到對面車道」逆向會被罰嗎?網:檢舉才是最佳解

►Volvo新車「連九台」獲最高安全評價!美國IIHS:直接給過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