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暴肥10公斤…問減重竟發現「8cm腫瘤」!醫嘆:整個都要切掉了

小腹。(圖/記者李佳蓉攝)

▲一名患者因為想了解減重問題,前往中醫診所,沒想到中醫師因此發現她得了卵巢癌。(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無關外表評斷,許多醫師都建議民眾,為了身體健康著想,身材仍需做好管控,因為肥胖經常引發不少疾病。一名58歲的女性因為想了解減重問題,前往中醫診所看診,沒想到中醫師藉此發覺,她竟得了第三期卵巢癌,且腫瘤長達8公分。對此,醫師也提醒,卵巢癌因初期特徵太難辨別,等到發現時通常都已經是末期了,因此還是要做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中醫師廖婉絨在《健康2.0》分享,一位58歲病患因想了解減重前往診所報到,她向中醫師表明自己55歲才停經,但這3年內居然暴增了10公斤,且都胖在肚子,接著中醫師做完例行性檢查,準備進行埋線,在按壓肚子尋找穴位時,卻發現壓下去的狀態不大對勁,一般人正常狀況下會是軟軟的,但感覺這名患者肚內有硬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表示,卵巢癌的初期症狀難察覺,因此發現時很常是末期了。(圖/翻攝自《健康2.0》)

▲醫師表示,卵巢癌的初期症狀難察覺,因此發現時很常是末期了。(圖/翻攝自《健康2.0》)

廖婉絨提到,自己當下認為患者可能有長肌瘤,便詢問她是否有去照婦科的超音波檢查。對方則點頭表示有,且檢查結果發現有中度脂肪肝。但中醫師也機會教育,很多人誤解自己有照腹部就等於於照了婦科超音波,2種是完全不同的,腹部範圍是肝、膽、腎;婦科才是子宮及卵巢等部位。

接著,病患又向廖婉絨表示,自己已經停經3年,不認為會有什麼其他的病狀產生,中醫師仍覺得有問題,於是再追問家族史,僅媽媽40歲就拿掉子宮,她也沒有姊妹因此無從得知。不過,基於患者較晚停經且未婚的狀態,中醫師堅持要她前往婦科確認;果然一照完超音波,發現她肚子的腫瘤是卵巢癌,已經大到8公分左右,且是第三期要整個切除。

北醫護理學博士許藍方也說明,許多人認為卵巢癌是長者才會得到,但年輕化的狀況下,晚婚、不生或年紀較大才生等,如:其中一項危險因子就是超過35歲才生小孩,還有家族史、子宮內膜異位也會增加風險。

婦產科醫師陳保仁則說,卵巢癌一直是婦科癌症死亡率最高的一個疾病,有4分之3的人發現卵巢癌時都已是第三、四期。他解釋,卵巢癌難早期偵測的原因是,早期特徵中嚴重一點僅是肚子脹脹,有時候吃不太下,或月經來時會痛,相當容易忽略,等到大一點,肚子鼓起來像腫瘤時,此時診斷出來的結果也會是末期了。因此仍提醒大家,要定期健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