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演員「膽固醇休克」猝死!醫PO文:沒這種病...這5種人小心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嘉義草草戲劇節意外傳出「再現劇團」團長黃民參與演出時,因倒臥現場猝死,最後送醫院仍不治,享年42歲,死因出爐判定為因高膽固醇血症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卻被誤認為「高膽固醇血症休克」,引起加護病房醫師陳志金PO文澄清,「不要隨便拼湊縮減,沒有這種病因啦!」

▲▼             。(圖/讀者提供)

▲草草戲劇節意外傳出「再現劇團」團長黃民參與演出時,因倒臥現場猝死 。(圖/讀者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現劇團」團長黃民安於演出空檔倒臥後台休息區猝死,死因為高膽固醇血症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被指稱與演員高以翔因「心因性猝死」、「小鬼」黃鴻升因「主動脈剝離」,這三條年輕的生命,皆因心血管疾病猝死,且兩病症都是急性的重症,然而在新聞轉傳之下,被誤認是「高膽固醇血症休克」。

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PO文澄清,「沒有高膽固醇血症休克這種病因,請不要隨意拼湊縮減!」根據死因判定為「高膽固醇血症」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這是兩個疾病,前者是慢性病,後者是「急性狀態」請勿各取一部分,隨便湊成「高膽固醇血症休克」,比較正確的死因是「心因性休克」。

▲心臟病 。(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真正的名字為「心因性休克」原因很多種,最常見為心梗塞和心衰竭。(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尚宏指出,心因性休克並非單一疾病,而是一群診斷,最常見引起的原因是心肌梗塞和心衰竭,其他還有像是嚴重的心律不整、心包膜疾病,都會引起心因性休克。其中,三高族群包含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抽菸、年紀大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將來發生心因性休克的機會也相對較高。

「心因性休克通常難以預防,事前沒有徵兆!」以潛在的高危險族群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控制好這些疾病,包括控制三高、戒菸、維持正常體重等,並留意氣溫變化。假使本身就有心臟疾病,過度勞累就有可能誘發心因性休克,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關鍵字: 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