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變熱引發地球生態浩劫! NASA:二氧化碳消失「氧氣歸零」

▲地球,太空,行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太陽隨時間變熱,傳遞更多熱量至地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地球將在未來因太陽愈趨高溫而跟著變暖,進而讓二氧化碳與仰賴二氧化碳完成生命週期的生物凋零,再演變成氧氣、物種的消失殆盡,最後成為不再適宜生物居住的星球。這是一項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發布的研究,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日本東邦大學、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共同進行的研究。

綜合外電報導與雜誌內文,地球形成後的前20億年,地表大氣並沒有氧氣的存在,直到藍綠菌(藍綠藻)生成後才推動了如今的循環。藍綠菌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經過24億年才讓氧氣在大氣中累積出足夠的量,如今大氣層主要由氮氣(78%)、氧氣(21%)、氬氣(0.9%),以及其餘0.1%的氣體組成,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氖氣等。

該篇文章由研究人員之一的東基學者尾崎和海(Ozaki Kazumi)發布,他表示透過模擬實驗,模型模擬太陽生命週期會隨時間愈趨炎熱,熱量傳遞至地球後引發大氣層升溫,接著二氧化碳開始分解,讓植物無法進行循環而死亡,氧氣也會因此減少直到徹底消失。

報導指出,地球循環靜止後,將進入無氧狀態,萬物滅絕殆盡,回到以微生物為主的時代,而埋伏的「厭氧菌」會開始大量增生。整個人類熟悉的循環停止約需耗時10億年,不過這已給予NASA等科學家足夠的好奇心,探索系外行星的可居住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