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2點累炸還是猛滑手機?8個「焦慮型人格」特質 中3項千萬小心

編輯/Emily 圖/翻攝自unsplash.com

你在生活中是不是很容易感到心累呢?像是出門時常深怕漏掉東西、經常反覆查看手機、對還沒發生的事一直擔心…,如果經常有這些想法和行為,代表你很可能是「焦慮型人格」,雖然小小的念頭看似合理又無害,但長期以來處在焦躁不安的情緒中,很可能會對心理健康產生影響。

▲焦慮型人格。(圖/翻攝自unsplash)

《給內心總是很累的你》一書提到要判斷是不是「焦慮型人格」,可以先對自己進行小檢測,如果中了超過三項,代表你可能正承受著「廣泛性焦慮」問題,內心很容易產生擔憂、恐懼與不確定感。

【測驗問題】

1.上捷運就開始懷疑出門前有記得關瓦斯嗎?

2.半夜2點躺上床,明天要上班,但就是要先滑一下手機?

3.寄信前總是重複檢查超過兩次,深怕用字遣詞會得罪對方?

4.發完貼文後不停重刷看看有沒有新的按讚數?

5.一直等著通訊軟體上另一半已讀了沒?已讀了是為什麼沒回?

6.穿新衣總是擔心大家覺得不好看?會不會太浮誇?

7.反覆檢查錢包、鑰匙、悠遊卡有沒有帶?

8.總有擔心不完的擔心?

▲焦慮型人格。(圖/翻攝自unsplash)

當心裡產生這些想法的時候,一開始總是不以為意,但一次、兩次慢慢累積起來,焦慮與不安感逐漸增加,時間久了就會形成壓力,讓內心疲憊不堪。這時候與其強迫自己逃避或消除不愉快的念頭,不如正視那股不安定感,學會與焦慮和平共處,像是提醒自己專注於當下,事後就不用再懷疑、反覆檢查,無法掌控的事再擔心也沒用,就告訴自己不要在意,讓它順其自然吧!

▲焦慮型人格。(圖/翻攝自unsplash)

►壓力大到喘不過氣?研究:親吻能消除焦慮,5個超強紓壓法快筆記

►拖延症是你?「8大致命弱點」讓你效率低落 網哭:全都中

關鍵字:

焦慮, 不安, 心情, 情緒, 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