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沒感覺...腎臟長出怪東西!醫警告「脂肪瘤大於4cm」當心了

▲▼。(圖/亞大醫院提供)

▲45歲婦女照超音波檢查,發現長了一顆腫瘤。(圖/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台中45歲李女士日前健檢發現右腎有一顆2公分腫瘤,擔心是癌症腫瘤,至腎臟科進一步經超音波檢查,經診斷為「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醫師提醒,脂肪瘤少部分會危及生命,例如暴長4公分以上腫瘤,很可能會使腎功能異常,甚至危及生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表示,一般民眾看健檢報告,除了腎臟水泡之外,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堪稱是最常見的良性腎臟腫瘤,這種腫瘤主要是由血管上皮組織、肌肉組織、脂肪組織組成而命名,一般群眾發生率約0.5%~2%,多數患者並無臨床症狀,發生年齡大約是40至50歲左右,其中約有七成患者為中年女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有小部分的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會合併一些罕見疾病發生,約有75%-85%結節性硬化症的病患,及50%-60%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的病患,會出現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然而這兩種疾病臨床上較為罕見,大部分的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多為偶發性發生。

▲▼。(圖/亞大醫院提供)

▲林崇智介紹,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臨床上大多無明顯症狀,但大於4公分以上腫瘤就要小心。(圖/亞大醫院提供)

林崇智介紹,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臨床上大多無明顯症狀,也不會影響腎臟功能,但特別是大於4公分以上腫瘤,少部分還是可能合併後腹腔出血,導致反覆後腰疼痛、血尿,甚至腫瘤或血腫壓迫正常腎臟組織,容易造成腎功能異常等嚴重併發症,並可能危及性命,不可不慎。

林崇智指出,臨床上,小於4公分的腎臟血管脂肪瘤大多不需處理,只需要定期做影像學的追蹤即可,4公分以上則需較密集的追蹤,若是腫瘤變大,速度每年直徑增加大於0.5公分,就需要評估進一步治療,例如手術切除腎臟血管脂肪瘤,或透過腎動脈血管栓塞術治療,以預防腫瘤破裂出血造成腹腔感染。

另外使用女性荷爾蒙補充的婦女,則須注意可能造成腎臟血管脂肪瘤變大及增加腹內出血併發症的風險。林崇智提醒,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屬於良性腫瘤,並不會危害生命或引起併發症,但是仍建議定期做腎臟超音波,追蹤大小和生長速度即可,民眾大可放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