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育平/沙漠國家也能靠水科技發大財!以色列給台灣的4大啟示

我們想讓你知道…以色列是世界上把海水淡化做得最有效率,成本壓到最低的國家,甚至可以工廠輸出成為一個賺錢的生意。

● 蘇育平/外交部一等秘書

中東是一個缺水的沙漠型氣候國家,幾乎每個國家都缺水,但隨著和平日久,人口成長,用水問題迅速成為各國家最重大的挑戰之一。

流經中東的幾條大河的水資源幾經瓜分,河水幾乎在中上游就被攔截殆盡,即使如此增加迅速之城市需求、農業灌溉需求、工業需求等,還是讓水源問題成為國家與國家間的大問題。

▲ 位於以色列海法的巴哈伊花園(Terraces)。(圖/維基百科) 

以色列海水淡化 最有效率

在中東最善於解決問題的以色列人,在幾經乾旱天氣折磨後,痛定思痛解決缺水乾旱問題,首先他們決定使用海水淡化技術來開源,海水淡化技術不是以色列唯一獨有的科技,但是以色列是世界上把海水淡化做得最有效率,成本壓到最低的國家,甚至可以工廠輸出成為一個賺錢的生意。

比如以色列排行第一名的以色列IDE水科技公司,已經在全世界40多國建設400多座海水淡化場,包括SWRO海水反滲透、MED低溫多效蒸餾、工業廢熱蒸餾、MVC機械蒸氣壓縮蒸餾等多種類的海水淡化方式,效果極佳。

▲ 以色列IDE海水淡化廠。(圖/蘇育平提供)

台灣水價低廉 海水淡化價格無競爭力

筆者在以色列工作期間,多次與該公司接觸拜會,以色列方也不是對台灣市場沒興趣,但是他們會問的第一個問題是台灣自來水每度多少錢?台灣的家庭用水按用量計費,1到10度每度只收7.32元,51度以上一度12元。

在以色列,每人每月使用3.5度以內,每度收新台幣55元;超過3.5度,每度要收新台幣約100元。以色列水價是台灣的8倍之多。因此一聽到台灣這麼低廉的水價,以色列水科技公司一算就知道,海水淡化水在台灣市場上沒有競爭力,也沒有盈利的空間。

以色列八成用水 來自海水淡化

目前以色列百分之75至80的家戶用水,已經全是來自海水淡化廠,只要能源供應得上,自地中海裡抽出來的鹹海水經薄膜過濾或熱凝結等方法轉換成淡水,加入與一般河水與地下水混合後,就可以供應全以色列家戶使用。

即使以色列過去五年經歷過史上未有過的大旱災,但也已經完全沒有困擾了,哪裡有比海水更穩定的供水來源呢?甚至以色列已經契約供應鄰國約旦大量用水。

約旦之前參加過諸次阿拉伯聯軍跟以色列打仗多次,當然現在關係友好,但是當整個國家用水供應掌控在以色列手上時,約旦有朝一日還有可能跟以色列打仗嗎?以色列只要一朝斷水,當下約旦就沒水可用。供水居然是攸關國家安全的大事。

 

 ▲ 以色列耶斯列谷(Jezreel Valley)。(圖/維基百科)

回收廢水+滴灌技術 以色列成為「歐洲菜園」

另外,農業用水怎麼辦?經過工業化過濾的海淡水,成本可是台灣家庭水費的10倍,拿來灌溉豈不浪費?

是的,以色列是優先將河水、地下水、海淡水供應家戶,之後將所有家戶廢水蒐集起來後,在大型廢水處理場中經過曝氧、沉澱、過濾等流程,將家庭廢水轉化為再生水。

但這個再生水,並沒有處理到可以直接生飲的階段,而是處理到可以作為農業灌溉無毒性的標準後,經由另一個農業用水供應管路,供給以色列全國農業用水之用。以色列廢水回收率86%領先全球,較第二名希臘僅有17%回收率可謂遙遙領先。

此外,以色列農田、農場也多半使用以色列發明的滴灌技術,將灌溉用水直接送到植物根部,使灌溉用水節省9成以上。

以色列是歐洲冬天的菜園與果園,各種蔬菜與瓜果都在全歐洲各國超市中出售。明明是一個沙漠國家,但是靠水科技可以經營成為農業出口大國,也可以將水科技當成賺錢的生意,每年舉辦水科技展對外國展示最新水科技。

以色列經驗 給台灣人的4大啟示

看看別人怎麼處理缺水問題,自己是否也可以引為參考:

(一) 建造海水淡化設施

為將氣候因素降到供水影響要素的最低,應該在台灣南北各興建一處大型的海水淡化設施,不一定使用哪個國家的技術,列出需求招標即可。

(二) 自然原水不應做農業灌溉使用

包括河水、湖水、地下水、水庫水等價值較高,應該全數優先供作家戶用水,其次用作工業用水。

(三) 提升回收廢水率

目前廢水處理場其實已有能力將家戶廢水轉化為再生回收水,但卻很可惜的是多以海排方式直接放流到海中,水公司似可結合農田水利設施渠道,將回收再生水輸送到農田中作為灌溉使用,使農業用水不虞匱乏,也不要與家戶競爭用水,畢竟用途不同。再生水亦可供給工業使用,也可避免工業部門與家戶搶原水。

(四) 水價合理化

台灣水價不合理的低價,使人民節水省水意識低落,浪費用水的情況一直存在。

為使民眾建立正確節水節能觀念,應該要逐步推動水價反映真實成本,促使人們節水、愛惜水的心態可以正確建立。這樣才是環境永續,愛護地球的正確作法。

熱門點閱》

► 單驥/水情吃緊、曾文水庫蓄水率不達15% 缺水台積電尚能「護國」否?

► 李沃牆/水情告急傷經濟 慎防金牛變灰犀牛

► 蘇育平/連川普都搞不定的葉門武裝組織 如何鳩佔鵲巢?

► 蘇育平/土耳其外交抉擇 成為阻止俄羅斯的馬前卒或重返帝國榮耀?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蘇育平專欄

蘇育平專欄 蘇育平

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畢業,曾居住中東、中亞等艱困戰亂地區多年,研究並熟悉中東與中亞地區歷史及政經情勢,勤於筆耕,陸續寫作中東中亞地區相關情勢專文並出版相關書籍。

蘇育平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