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家/塔江艦將成軍 乘風踏浪26年錦江號巡邏艦除役

我們想讓你知道…錦江號巡邏艦是首度完全由台灣自行設計、民間船廠建造的作戰艦艇,開啟「國艦國造艦」的新頁,而艦上的海眼系統更是海軍首度採用的紅外線夜視裝備,但或許是性能不符任務需求,後來並未被量產型艦採用。

●文/軍事家

隨著新造的沱江級原型艦沱江號(618)服役,以及「高效能艦艇後續量產案」的第一艘沱江級量產型艦塔江號(619)於2020年12月15日命名、下水之後,海軍現役的錦江級巡邏艦也揭開了除役的序幕。

錦江號,國艦國造,塔江號,海軍,除役,光華三號計劃,震海計劃,蔡英文

▲沱江艦下水。(圖/記者李毓康攝)

海軍艦隊指揮部第131艦隊於2021年2月1日上午,在高雄新濱營區舉行錦江號巡邏艦除役典禮,由艦隊長曾安國少將主持,正式宣佈除役命令,接受呈繳單位旗、印信及艦名牌,典禮並邀請嚴華新、項慶宗等歷任艦長及各級重要幹部參與。

錦江號巡邏艦在服役期間曾執行「漢光」、「聯興」、「海強」操演及三軍聯合精準飛彈射擊等演訓,同時該艦第9任艦長謝艾潔少校,還是海軍第一位女性艦長。

光華三號計劃

為了汰換老舊的山字號巡防艦,海軍於1990年代推動「光華三號計劃」,在「國艦國造」原則下自製500噸級飛彈巡邏艦,由海軍造船發展中心與經濟部聯合船舶設計研發中心合作研發、設計,民間的聯合造船公司承造,中科院則負責整合武器、戰鬥系統,第一艘原型艦為錦江號(603),後續改良共建造11艘量產型艦。

錦江號,國艦國造,塔江號,海軍,除役,光華三號計劃,震海計劃,蔡英文

▲錦江級巡邏艦原本配備雄風一型反艦飛彈。(圖/ROC Navy)

錦江號於1993年8月18日開工,同年12月1日安放龍骨;1994年6月27日下水,同年11月26日完工交艦,12月1日在左營軍港正式成軍。該艦屬於輔戰艦艇,主要負責港口防禦、近海巡邏、低強度作戰、護漁等任務。

採用鋼質艦體的錦江號,艦底兩側裝有伸縮式穩定翼,全長61.41公尺,舷寬9.5公尺,標準排水量540噸,滿載排水量680噸,配備2部MTU公司16V1163 TB93柴油主機,搭配雙軸、雙舵,最大航速46.3公里/時,續航力6667.2公里,艦上編制士官兵50名。

武器裝備包括艦艏的1門波佛斯350PX型40公厘L70快砲,艦體中段的1座自製T75S式20公厘機砲,艦體後段兩側各2枚雄風一型反艦飛彈,艦艉配置深水炸彈施放軌、Mk6型水雷佈放軌各2具,並裝有2挺12.7公厘機槍。

錦江號,國艦國造,塔江號,海軍,除役,光華三號計劃,震海計劃,蔡英文

▲錦江號巡邏艦除役典禮中繳回艦名牌。(圖/MNA)

錦江號配備「武進一號」H930 Mod2型戰鬥系統,格狀桅杆上裝有與海鷗級飛彈快艇相同的CS/UPS-60X型平面搜索雷達、AN/SPG-21A型射控雷達各1具,桅杆中段並裝有1具以色列拉斐爾公司(Rafael)的海眼(Sea Eye)前視紅外線偵測系統,當時成為海軍第一艘配備紅外線夜視裝備的艦艇。

錦江號,國艦國造,塔江號,海軍,除役,光華三號計劃,震海計劃,蔡英文

▲沱江級巡邏艦成軍後將取代錦江級。(圖/MNA)

此外,艦底中段裝有1具SIMRAD SS247型高頻聲納,煙囪後方配置2艘工作小艇。

不過錦江號的海眼系統服役時間不長,後來遭海軍拆除,另外在桅杆的AN/SPG-21A型雷達平台下方加裝1具GoldStar雷達。

海軍新一代兵力仍待努力

在海軍的陽字號驅逐艦全部除役之後,11艘錦江級量產型艦於2006至2012年間陸續接受「武進三號」系統部份裝備的改良,包括加裝W160或CS/SPG-6N型射控雷達,以及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或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等。

隨著海軍的雄風一型飛彈於2012年底除役之後,錦江號巡邏艦也開始改良工程,2013年6月17日完成武器系統改裝,標準排水量增加至約600噸。

錦江號,國艦國造,塔江號,海軍,除役,光華三號計劃,震海計劃,蔡英文

▲海軍錦江號巡邏艦於2021年2月1日在新濱營區除役。(圖/MNA)

不過錦江號的改裝程度比其他量產型艦少,除了原本煙囪後方的工作小艇、起重吊臂及20公厘機砲取消,該位置增加上層結構,並將原來配備的4枚雄風一型飛彈拆除,換裝2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雙聯裝發射器。

此外,桅杆上的CS/UPS-60X、AN/SPG-21A型雷達也拆除,原本CS/UPS-60X型的位置換裝1具Furuno雷達。

錦江號,國艦國造,塔江號,海軍,除役,光華三號計劃,震海計劃,蔡英文

▲錦江號巡邏艦除役典禮中塗去舷號603。(圖/MNA)

錦江號巡邏艦是首度完全由台灣自行設計、民間船廠建造的作戰艦艇,開啟「國艦國造艦」的新頁,而艦上的海眼系統更是海軍首度採用的紅外線夜視裝備,但或許是性能不符任務需求,後來並未被量產型艦採用。

「光華計劃」的海軍二代兵力服役迄今已超過20年,目前除了2020年開工的自製潛艦原型艦之外,僅有沱江級巡邏艦、快速佈雷艇、船塢運輸艦、救難艦等中小型艦艇或輔助艦艇服役、開工,包含「震海計劃」在內的主戰兵力依舊是紙上作業,反觀解放軍海軍的戰力幾乎已經能與美國海軍抗衡,建立新一代兵力顯然是海軍刻不容緩、必須面對的現實。

熱門點閱》

► 王定宇同居》單厚之/「親愛的房客」其實是升級版「蓋棉被純聊天」

► 中共兩會》盧信昌/解讀雙循環經濟戰略 看中國大陸製造業底氣

► 中共兩會》李沃牆/春江水暖鴨先知 兩會透露的政經走向

► 中共兩會》王高成/對台政策不因美國改變 堅持和統「壓抑武統」

► 中共兩會》張宇韶/政治氛圍「寧左勿右」 使李克強僅能當「橡皮圖章」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每週五聽【譚兵讀武】聊歷史看兩岸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軍事家專欄

軍事家專欄 軍事家

《全球防衛雜誌》創刊於1984年8月,到今天已經有36年的歷史,是台灣最具影響力,內容資料世界同步,發行量最大的民間軍事媒體。作為台灣社會重要的媒體資產,《全球防衛雜誌》的企業使命,是以媒體的影響力,推動國防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