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衝動買了不需要的東西? 專家:心靈也需要適時「斷捨離」

▲▼女人逛街。(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人們常常會忘記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買進許多「現在想要」的東西。(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明明決定好要去買某樣東西,但逛了一圈後,手上多了許多原本不需要的商品,那都是因為大家常會抱著「順便看看有什麼好了」的心情,結果忘了真正想要的。作者有川真由美在《練習不焦慮》一書中分享,除了在生活中實施斷捨離很重要之外,心靈也需要適時整理,當你明確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心靈包袱也就減輕了。

文/有川真由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在當服裝店店長時,上司曾給我這樣的指令:「購買有百分之九十是出於衝動,因此你要打造一個能夠引起衝動的賣場。」

說百分之九十,可能有些誇張。不過觀察客人的行為,的確如此。直接衝到想買的櫃檯的人很少,絕大多數都是抱著「看看有什麼好東西」的心情,到處閒逛,就算已經買到想要的東西,還是會全部逛一圈。然後,「哎呀,這件襯衫看起來不錯,雖然不是原本預定要買的……」看中意,就買下來。還有的客人更好,「再來想找件顏色可以搭的小可愛」,於是往下一個目標出發……。

店家當然希望把賣場布置成能夠刺激購買欲的地方,說著「多謝清庫存」,將目標商品銷售一空。

但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來看,也會產生「又在浪費錢」、「忘了買重要的東西」、「這個月的零用錢都花光了」等困擾。

我們的悲劇皆因選擇「現在想要的」,忘了「真正想要的」。人類的行為原理依據直接面對「快樂」與「不快」等刺激,產生的立即反應而來。比如只看到眼前的事物,便投注金錢、時間和精力,忘記原本的願望,造成心靈的負擔。也就是說,我們為了不重要的包袱,拋棄重要的包袱,心中徒留不滿與不安。

首先,讓我們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了解「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下定決心「捨棄」路上所有不必要的東西,這是整理心靈包袱的第一步。

例如,若你想「無論如何考試都要及格」,就不要浪費時間看電視;若你想「追求想做的工作」,就不要受眼前收入或待遇的誘惑;若你想「珍惜愛人」,就不要一味指責他的缺點;若你想「過愉快的生活」,那就把焦躁不安的根源逐出心靈……。只要知道對自己而言何者為重,那就夠了。「只要最重要的事能獲得滿足,其他都無所謂」,你自然會懂得放手。

對某件東西「放手」,代表你「獲得」另一件東西。只要我們能確實珍惜重要的東西,不受眼前刺激的誘惑、不隨波逐流,就會感到幸福。

★本文經遠流出版社授權,摘自《練習不焦慮:96種讓心靈新陳代謝的好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