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員提台灣獎學金法案 送官員赴台學習

▲台灣國旗,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台美關係,美台關係。(圖/路透社)

▲台灣獎學金法曾於2020年6月提出,但當時未排入議程。(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0日專電

美國國會議員今天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台灣獎學金法」草案,計劃提供美國聯邦官員兩年的獎學金赴台學習中文,深入了解台灣,強化與台灣的戰略夥伴關係。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ward Markey)、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以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與共和黨首席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分別在參眾兩院重新提出「台灣獎學金法」(Taiwan Fellowship Act)。

這項法案曾於2020年6月提出,但未排入議程,跨黨派議員今天再度提出。

這項法案計劃以美國國會在1994年針對日本的「曼斯菲德獎學金」(Mike Mansfield Fellowship)為藍本。根據草案,預計提供美國立法、司法與行政部門不少於5名官員前往台灣學習的獎學金,最長2年。2年後名額將擴大到10名。

根據法案草案,第一年主要是學習中文,了解台灣人民、歷史與政治,以及美國與印太地區關係。第二年將在當地中央或民間機構工作。

馬基在新聞稿中表示,「台灣獎學金法」建立在美國與台灣的戰略夥伴關係基礎上。透過在台灣部會或公民機構的密集語言、文化與政治薰陶,美國官員將建立長遠的專業關係與知識。這項法案的通過也將能表明美國一如既往致力於與台灣的夥伴關係。

盧比歐則表示,這項獎學金計畫將能繼續加強美台雙邊與文化交流,這將是推進美國促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努力的重要一步。

貝拉表示,美台共享源於民主與法治承諾的密切夥伴關係,這項交流計畫將為美國決策者提供在台生活與工作的機會,這樣的經驗與聯繫,對於培養日後聯邦政府台灣專家與宣揚印太外交政策至關重要。

夏波表示,美台建立關係的最好方法是讓雙邊官員並肩工作,這法案將建立強有力的框架讓這樣的合作成為可能,以加深雙邊關係。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